全台國立大學竟充斥違建?台聯立委葉津鈴今(20)日指出,行政院消保處3年前對大學宿舍進行安全抽查時,發現無「使用執照」,教育部因此展開全國清查;根據審計部最新的決算報告,未取得使用執照的竟高達27所國立大學計711建案,其中,台大就擁有372項無照建案。葉津鈴批評,若連學生上課的硬體設施都是未通過安全檢查的違建,台灣高等教育要邁向卓越根本就是空談。

根據審計部2013年度決算報告,國立大專校院及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校舍,未取得建築使用執照情形非常嚴重。其中,國立大學未依建築法規定取得建造執照、使用執照者分別為655案及746案,但停止使用者只有35案,也就是國立大學使用中的房舍有高達711案是違建,而台大就有高達372案違建,其中的370案都沒有辦理公共安全檢查。

除了台大之外,成功大學有69案、中央大學有60案、清華大學有35案、交通大學有27案、中興大學有18案、政治大學有16案。葉津鈴說,國立大學經費充沛,尤其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國立大學,都是5年5百億頂尖大學計畫中的學校,而甫上任的教育部長吳思華當了8年政大校長,「是不是應該對政大的16案的違建,說清楚、講明白?」

葉津鈴也批評,一般民眾的房舍若被舉報為違建,都面臨強制被拆命運,但是學校違建卻是存在多年無人處理,顯見這些國立大學目無法紀,地方政府的建管機關也是怠惰不作為。

而且,葉津鈴也質疑,這些學校違建,不乏宿舍、教學大樓、體育館等學生出入頻繁的場所,消防、結構安全都未經檢查合格,「試問出了問題,誰負責?」她強調,如果這些建築物安全無虞,只是差一張證照而已,但連這種書面申請使用執政的工作都做不好,台灣的大學要成為頂尖學府,邁向卓越,根本就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