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反對黨領袖伊姆蘭‧汗(Imran Khan)和備受尊崇的伊斯蘭教領袖卡德里(Muhammad Tahir-ul-Qadri)率領的大批群眾刻正在首都伊斯蘭馬巴德示威抗議,要求總理夏立夫(Nawaz Sharif)下台。該國軍方在此際的角色令人玩味。

路透社於台灣時間今(20)日報導,在上週末示威群眾開始集結要往首都出發時,巴勒斯坦總理夏立夫曾派兩名使者去見該國軍方首腦,想要瞭解軍方是否默默地支持伊姆蘭‧汗和卡德理,或者是否正在準備發動政變。

路透社從巴基斯坦政府內部人士所掌握到的消息是,軍方表示沒有意願發動政變,但總理若想讓政府存續下去,從現在起就必須「與軍隊分享ㄧ些空間」。

路透社的報導分析,反對勢力領袖伊姆蘭‧汗和卡德理就算因為缺乏軍方的支持而不了了之,夏立夫總理在這場危機之後,權力也將大幅削弱。

軍方會為總理留點面子,但代價是總理得在ㄧ些原本自己可以拍板定案的事情上屈從軍方,例如打擊塔利班、與宿敵印度之間的關係拿捏,以及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角色。

巴國政府內部1位要求別刊出其姓名的部長表示,夏立夫總理遭到政敵與軍方的夾攻,將會是最大的輸家。從今以後,他隨時有後顧之憂。

巴基斯坦建國以來,大半的時間處於軍方統治下。夏立夫去年第三度當上巴基斯坦總理後,曾從軍方手中奪回ㄧ些權力。他以叛國罪訴究軍方的領袖、前總統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激怒該國將領。他也反對軍方鎮壓塔利班叛軍,又尋求與印度和解,在在都讓軍方很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