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財政部打算進行房地產稅制改革,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等團體今(19)日在財政部門外提訴求,表示要抑制炒房、囤屋等房市弊端,就必須按照「實價」課徵房屋交易的資本利得稅以及房屋持有的持有稅,並加強徵收奢侈稅。

財政部今天下午舉辦第2場房地產稅制改革座談會,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無殼蝸牛聯盟以及台灣綠色酷兒協會也聚集在財政部前,呼籲政府勿廢奢侈稅,並高舉眼角泛淚的孫中山遺像,要財政部依循國父理念,「照價課稅、漲價歸公。」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批評,台灣自詡實行三民主義的國家,房價卻是世界第1貴,有違孫中山理念,「若國父看到也會流淚!」

黃益中認為,房屋交易所得應以「實價」併入綜合所得稅課徵,才能抑制哄抬、炒房等行為。此外他也指出,孫中山主張照價課稅,現行稅制卻是以「虛價」(公告地價與房屋現值)課稅,與實際市場價格有落差,以致政府課的都是「假稅」。他建議,非自用房屋應以實價課徵房屋持有稅,打擊囤房與炒房。

針對財政部傾向讓奢侈稅逐漸退場,黃益中則強調,奢侈稅規定非自用住宅2年內轉手要課徵10至15%的稅,此能抑制短期投機客的賣房行為,不能廢除。甚至他認為,應將年限提高為4年,否則對房市大咖來說不痛不癢。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政策組組長江尚書則批評,日前財政部舉辦的第1場房地產稅制改革座談會,會中僅談資本利得稅,卻避而不談持有稅,若今天第2場座談會也一樣的話,那財政部根本是「打假球」。

江尚書說,台灣的持有稅收約只有其他國家的10分之1,這造成嚴重的囤房情形。他舉例,台灣目前有8.2萬人持有3房以上,1.7萬人持有10房以上,他們之所以可以囤這麼多房,就是因為對每天繳交的稅金感到不痛不癢。

江強調,持有稅因稅基過低,讓地方政府收不到應該擁有的稅,陷入財政困難,公共建設難推行,治理能力越來越差。如果財政部繼續避談資本利得稅,將無助於解決囤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