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私立崑山中學約百名教師及畢業生今(19)日包車北上,要求教育部解散擅自減薪、帳目不清、濫用職權的董事會。崑山中學教師會理事長陳炳煌指出,教職員薪水不斷被打折,如今學術研究費跟職員津貼又被刪除,反觀學校董事長和其親朋好友全都在崑山擔任要職、坐領高薪,甚至有偷賣校車之嫌。

台南市私立崑山中學去年因董事會擅自減薪爆發勞資爭議,崑山教師集體向校方提出民事訴訟,並一審勝訴,校方則以虧損無法立即歸還欠薪為由上訴。另外,校方帳目不清、董事長吳柏喬過度涉入校務、疑似轉賣公務車等爭議,使得崑山教師及畢業生今天包2台遊覽車北上,要求教育部積極作為,加速處理學校弊端、解散不良董事會。

陳炳煌痛批,崑山教職員的薪水本來就很低,卻又再被打折,從85折打到63折,如今學術研究費跟職員津貼又要被刪除,「大家已經過不下去了!」他也點名教育部,1年多前來校查核就曾發現諸多問題,為何至今沒有下文。

陳炳煌不滿地說,校方一直要他們共體時艱,但是董事長吳柏喬和他的女友、親戚全都在崑山擔任要職、坐領高薪。他指控,吳柏喬曾在2008年侵占轉賣學校公務車所得27萬元,被教師發現後,吳卻藉口他是「忘記還」。現場教師也群情激憤,大罵吳「侵占公款」。

陳炳煌強調,崑山中學是一個3000人的學校,但是一般學校只要600人就可收支平衡,校方不斷推托帳目虧損,這當中一定有很多不法和濫權。他痛罵教育部至今無作為,是聾了?啞了?還是瞎了?

崑山中學教師會副理事長吳宗原指出,以一個大學畢業的教師來說,一般在公立學校任職月薪可達38K,然而他若到崑山任職,可能只會有22K至23K。若再扣掉勞健保和退撫薪資,薪水甚至不到20K,只等於公立教師薪水一半。

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蔡志明出面接受崑山教師陳情,他說,教育部曾派會計師查帳,有發現有財務不當的地方,也已送檢調單位處理;另外也開過2次私校諮詢委員會了解情況,要求董事會針對缺失限期改善,8月底會再召開第3次,若發現董事會應改善地方未改善,教育部會進一步處理。

蔡志明會後受訪指出,根據私校法,私校教師的本薪一定要比照公立學校水準,至於其他薪資,必須在勞資完成協商後才能更動。由於崑山目前還未完成協商,8月的薪水仍要比照公立水準。他也強調,教育部已要求崑山校方,今年度學費收入必須優先支付給教職員,補足去年起的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