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經濟部長杜紫軍今(19)日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的電台專訪,被問到此次高雄氣爆事件中,是否有接到藍營高層明示、暗示別讓高雄市長陳菊在救災得分?杜紫軍先是否認沒有接觸到此事,周接著說「你發誓?」杜紫軍也跟著發誓說絕沒有任何政治考量,也沒有接到任何消息要讓陳菊在此次救災失分;他說中央跟地方在救災上並無意見上的不同,只有在重整經費上有異議。

高雄市長陳菊將在星期五和行政院長江宜樺見面,杜紫軍上午說這次的討論重點是如何替高雄營造安全的環境,不只是石化專區的問題,由於現階段高雄地區地下大概有45條的石化管線,第一點就是要確保其安全性;杜紫軍接著說,以高雄長期發展來講,石化專區未來若設立,那麼原來會穿過高雄市區的管線也就不再需要,這對高雄是最好的情形。

因此,杜紫軍說未來高雄重建工作將分為短期跟長期工作,短期部分從上週中央已經開始跟高雄市政府合作進行管線檢查,希望在3個月內將45條管線檢查完畢;在管線和箱涵方面,就要拿出箱涵譜和管線圖做套疊,找出可能交叉的部分,並進到箱涵清查,如果有管線就要開挖處理。

長期工作部分則是評估石化產業區位調整,杜紫軍說石化專區涉及大高雄的發展問題,要尊重高市的意見,中央只是提出構想,如果週五陳江會雙方有不同意見,那麼就會聽陳菊的想法再做協商;杜紫軍說若高雄市同意成立石化專區,將由交通部在高雄港的三期開發計畫進行,規畫、環評通過後開始施工;高市府則要協調港邊村民遷徙。

周玉蔻追問石化專區成立後,高雄的投資會增加、很多行業會蓬勃發展,對陳菊是加分的效果,不影響國民黨奪取高雄市政權?杜紫軍都沒有任何被暗示的考量?杜紫軍則接連否認沒有任何考量,並說中央是以人民的安全作為最重要的前提。

至於石化管線是否會新增專法管理?杜紫軍說目前正由行政院召集各部會做討論當中,最近幾週確認後就會提出,並對外說明會在哪個專法中對這些沒被直接管理的石化管線做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