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先前遭到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簡稱IS)佔領的摩蘇爾水壩,在美軍的空中掩護下,伊拉克北部庫德族武裝部隊於17日清晨發動反攻,隨後宣稱已成功奪回這座極具戰略地位、伊拉克全國最大的一座水壩。

伊拉克北部官員指出,庫德族武裝部隊在昨天發動這場反攻後,已經成功奪回一度被IS控制的摩蘇爾水壩(Mosul Dam)。據BBC報導,當地官員表示,目前戰鬥已經結束,庫德族武裝部隊正清理戰場中。

若消息屬實,這將是IS武裝部隊自6月以來不斷攻城掠地後,在伊拉克戰場上所遭遇的最大一次挫敗。同時,也是庫德族與美軍發動反攻行動以來,獲得的第一個重大成果。

美國國防部也發表聲明,證實美軍戰機與無人機在17日當天連續第2天出擊,在摩蘇爾水壩周邊發動14次空襲,摧毀IS武裝部隊共10輛武裝汽車、7輛悍馬車、2輛裝甲人員運兵車以及1處檢查站,並協助庫德族武裝部隊反攻這座全國最大水壩。

IS武裝部隊在8月初發動突襲,成功奪取了摩蘇爾水壩這一座戰略要地,由於摩蘇爾水壩位於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北方,是當地灌溉、發電的主力,攻下這座據點,意即他們已有能力水淹伊拉克重要城市,更增添推翻什葉派(Shi'ites)政府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