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夏季天氣炎熱,若儲存方式不對,食物很快就壞了,行政院消保處今(18)日公布36家販賣業者,辦理冷凍冷藏食品保存方式的專案查核,結果發現,僅有全聯抽查4家全部合格;而遠百台中復興分公司及家樂福苗栗分公司違規最多;萊爾富苗栗頭份第4043分公司,冰櫃中放置的Haagen-Dazs溫度竟高達6℃,明顯違規。

消保處表示,7月份曾指派消保官會同相關地方政府消保官、衛福部食藥署及地方衛生機關人員,至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苗栗縣、雲林縣及宜蘭縣等6個縣市的36家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全聯福利中心、好市多、頂好、松青,還有大潤發、愛買等超市,辦理冷凍冷藏食品保存方式的專案查核。其中有14家全部合格,22家有不合格事項。

其中,抽查全聯的4家分店皆完全合格、統一7-11則是4間合格,1間則因缺少1天份的溫度自主管理記錄表,加上冰櫃溫度不夠低而列入缺失。

消保處說,不合格項目最多的為家樂福苗栗分公司,不但放置冰淇淋的冷凍櫃溫度不符標準外,開放式冷凍櫃中存放的桶裝冰淇淋,已超出最大裝載線,也未落實記錄每日溫度,抽查7項目就有4樣不合格;而遠百台中復興分公司也是冷凍櫃溫度不夠低,商品塞太滿,而現場還發現一冷藏櫃溫度指示計無顯示,實際查核才知道冷藏櫃溫度記錄器已經故障。

另外,萊爾富苗栗第4043分公司,除了自行更動冰淇淋製造業者原來設定之產品保存溫度條件,將溫度提高外,實際測量後發現,冷凍產品的中心溫度應低於-18℃,但冰櫃中的Haagen-Dazs卻高達6℃、卡比索冰淇淋則為-6℃,已明顯違規。

針對這次違規的廠商,消保處說,已請相關地方衛生機關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第1項第1款規定進行後續處理,復查後已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