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辭職」疑雲,陸委會今(18)早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強調,張的離職與王張會維安完全無關,也並非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不合,而是因為張工作上有些疑點有待釐清,陸委會未來將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行政調查。

陸委會16日公告人事異動,指副主委張顯耀為照顧家中老母決定請辭。然而張在隔日發出聲明,表示「長官不需要我時,顯耀也坦然接受」,否認請辭說法。陸委會也在17日晚間再度發出新聞稿,指張「因工作上有一些疑點有待釐清,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因此進行副首長職務調整。

今天的記者會上,吳美紅首先澄清,張顯耀去職一事與王張會的維安問題完全無關,外傳是為張志軍被潑漆事件「給中國一個交代」的說法也絕非事實,陸委會不認為張顯耀對王張會的維安有責任。

至於外傳是高層之間不合內鬥,吳美紅表示,張顯耀與王郁琦共事期間彼此尊重,在國會溝通上,王郁琦也十分仰賴張顯耀的經驗,兩人不和的說法完全不是事實。

她說,張顯耀是因為工作上有些疑點有待釐清,必須接受調查,陸委會才在日前進行職務調整,等到人事交接以後,陸委會將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行政調查。

對於陸委會一開始說張去職是家庭因素卻又改口張工作上有疑點,吳美紅解釋,張顯耀母親身體狀況不佳是事實,因為這些疑點還有待釐清,為了保護張顯耀個人,所以才先以家庭因素對外說明。

有關陸委會是如何告知張顯耀調職一事,吳美紅表示,陸委會在公告之前有先向張顯耀知會過。而王郁琦大概也有跟張顯耀提到調職原因,但具體她不清楚。

至於張顯耀是為何接受調查,無論媒體怎麼詢問,吳美紅都堅持不透露,僅強調疑點都還待釐清,無法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