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台灣中央政府裡的最高文化行政機關文建會,因應行政院組織再造規劃,以及立法院通過的《文化部組織法》和所屬機關組織法,意外成了國府遷台62年來行政院第一個新組成的部。新成立的文化部,除了負責原本文建會職掌的文化行政與推廣事務外,也接手原新聞局及研考會主管的廣電、電影與出版事務 等業務。

2008年之前擔任台北市研考會主委的盛治仁,雖然借調期滿須返回東吳政治系任教,但因施政滿意度高居前三名,馬英九就任總統後,又延攬他擔任文建會主委。原本大家都以為文化部成立後,必然成為首任部長。豈料人算不如天算,2011年10月總統大選前,由賴聲川製作的國慶晚會搖滾音樂劇《夢想家》,費用 竟高達兩億三千萬元,引發圖利外省權貴子弟的爭議。

由於案發後賴聲川與妻子滯留中國不歸,物不美價也不廉的《夢想家》,只好由主委盛治仁概括承受。在藝文界不分省籍的抗議浪潮下,馬英九擔心拖垮連任選情,只好免了盛治仁的官,改請作家龍應台續任。2012年5月20日,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龍應台也因此成為首任部長。而從1976年起由新聞局主辦,出版業 的年度盛事金鼎獎,也在新聞局遭裁撤後,改由文化部裡的人文及出版司主辦。

戒嚴時代的新聞局,正確職稱應該說是「箝制新聞自由局」,因此由他們主辦的三十多屆金鼎獎,雖然不能說選出來的會是什麼爛書;但可以想像的是:在這樣體制下,蘊含任何「可能有反政府」元素的書籍,新聞局能不查禁就算是「皇恩浩蕩」了,當然不可能獲獎。甚至即使2000年阿扁登基了,在他掌權的那八年裡,轉型正義依然只是每次選舉前綠營的選票提款機,很多國民黨執政半世紀來累積的問題,仍舊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繼續「擺爛」下去。

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舉行的第38屆金鼎獎頒獎典禮,終於有了一點改變,也讓嗜血的媒體似乎嗅到了爆點。由於獲得非文學圖書獎的四本書中,行人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就占了兩本,《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作者群上台領獎時,拉開「為正義成果堅持到底」的白布條,罹患鼻咽癌的 RCA受害者黃春窕,口齒不清地控訴政府放任外國企業造成土地污染,留給勞工的只有疾病跟死亡,在現場觀禮還坐在第一排居中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與文化部長龍 應台,當然不免尷尬。

至於另一本非文學圖書獎《史明口述史》,作者群上台領獎時表現得更激烈,除了身穿「野火今何在」、「自己的出版自己救」的黑T恤,還一起振臂高喊口號,要文化部長龍應台「尊重台灣文學」、「拒絕文化殖民政策」。

不要說是以往的金鼎獎,就算是電影的金馬獎、音樂的金曲獎或廣播電視的金鐘獎,偶有得獎人藉領獎 之便在台上抗議政府,但也都只是個人行為,從未出現今年金鼎獎台上這種「連續聚眾抗議的亂象」。

頒獎典禮結束後,忝任今年非文學圖書評審召委的我,總算可以說些心裡的話了。我與龍應台在理念上的「夙怨」,各位鄉民去參拜一下「孤狗」大神,鍵入管仁健與龍應台這兩組關鍵字,大概也不難看出。

之前她在大作〈冷酷的盤算〉中,提到1955年1月18日的一江山戰役時說:「2005年1月20日,是一江山戰役50週年,……而國民政府的島上守軍只 有720名,在歷時61小時12分鐘狂烈戰火之後,四千多名中共兵員戰死,720名國軍官兵全部陣亡。」偏偏遇上我這兩蔣特務眼中的「偏激份子」,就是要找出各種證據來「踢館」,證明當時國軍陣亡的僅有指揮官王生明等519人,而另外一半以上包含副指揮官王輔弼與屬下567人,只是投降或被俘而已。

後來她的暢銷書《大江大海1949》,也被我這印刷廠小工出身的老編一語道破:「凡是一本書的封面上,作者名字大於書名的,在買之前就要小心了。」不但被 我改為改名為「大江大海大爛書」,連她的成名作《野火集》,我也為她保留與《南海血書》《弟弟我在黃埔》《亮島家書》《梅台思親》《守父靈一月記》等書一起,成為競逐台灣戒嚴時期十大爛書的保障名額。

然而讓鄉民們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去年文化部想要舉辦「台灣設計蔣」,藉以表達老蔣伉儷情深;提升全民夫妻恩愛、家庭和樂,以達社會教育之功能。偏偏不識 「時務」的我,就是要用蔣經國的家書,證明老蔣對毛夫人家暴;用老蔣自己的日記,證明他多次嫖妓與罹患淋病;用老蔣登在《申報》上的廣告,證明宋美齡只是 他的「小五」。 可是一碼歸一碼,即使在理念上我與他們勢如寇讎,我仍要替今年文化部所主辦的金鼎獎按一個小小的讚。

文化部裡負責出版業務的官員,大多來自新聞局,甚至還有更早期來自警總的,他們再笨也不至於不懂史明與RCA的敏感性。

從前綠營擔心政府辦的出版獎會獎勵到對岸的簡體書,因此要嚴格監督報名者須檢具台灣國籍。然而這次獲獎的這兩本異議書,報名時用的是工作小組,既不是自然人,也就無從考證國籍;如果要用行政手段技術性干擾,就用報名參獎手續不全,從缺這兩本會讓大官們難堪的書也並非難事。

因此我要為龍部長以及她屬下的公務員們按一個讚,他們明知在自己搭建的舞台上,必然會有「亂黨」上台,卻仍勇於跨出這一步。別小看這一點點的變革,政府機關主動從文化上落實轉型正義,讓很多戒嚴時代的受難者,不用繼續在陰暗的角落裡飲泣。將領獎台變成社運場子,這一天從解嚴起,我們已等了二十多年。

媒體記者與文史工作者對當權者應當監督,但批評也應詳加查證。金鼎獎典禮結束後,龍應台立即離場而沒有回應異議者,與什麼冷血或傲慢都無關,原因簡單的不得了,就是趕場沒空。其他金馬獎或金曲獎等有電視轉播的頒獎典禮,為了廣告商的權益,絕不能讓典禮超時太多,因此一旦台上來賓發言超時,主辦單位就絲毫不留情面,立即將麥克風逐漸上升或下降,甚至直接消音。

但今年出席金鼎獎頒獎典禮的來賓都很清楚,由於主辦者對出版業還是相對人情味多了些,所以即使已事先告知所有上台領獎者,龍部長甚至江院長也都節制,並未上台官腔官調,頒獎者也不多話,但仍有獲獎者不自愛,一上台就霸著麥可風不放,像是進了KTV。更糟的是很多人上台還不用講稿,或是拿著明顯就會超時好幾倍的講稿,天馬行空的拖拖拉拉。主持人王文華滿頭大汗,無論怎樣明示暗示,原定下午4點20分結束的頒獎,仍然拖到5點20分還是結束不了。

由於典禮嚴重超時,以至江院長必須離席趕下一行程,原本他在台上親自頒發年度圖書大獎給《拒絕被遺忘的聲音》作者群,社運舞台必然更熱鬧,不料卻被同業的 「歹戲拖棚」搞砸了。很多人領完獎就先走了,龍應台能撐到典禮結束已經不錯了。獲獎者上台致詞不好好準備,超時冷場了又不願下台,這是台灣人的通病,金鼎獎日後也應比照其他金系列獎項,致詞一超時就消音,否則這問題永遠無解。

龍應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媒體記者與文史工作者仍應繼續從嚴監督,更應從重批判;但對於她正確的決策,即使只是些枝微末節,異議者也應不吝肯定。對於龍應台在這屆金鼎獎的表現,我會給她按一個小小的讚。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