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經濟部今(15)日舉行經濟部長交接典禮,前任經濟部長張家祝與現任經濟部長杜紫軍在典禮中交接印信,張家祝致詞表示政治環境惡劣,「有如在槍林彈雨中匍匐前進」,並表示已提出20項業務建議給杜紫軍,希望杜紫軍接棒向前衝。

交接典禮的會場外布告欄則貼著同仁精心製作,充滿的祝福、打氣的紙條與卡片,同仁也剪接了一段紀念短片感念張家祝的領導,並將大統黑心油、日月光排放污水、服貿、核四等事件的處理列為張家祝的政績。

張家祝致詞時表示,7日離開立法院後在辦公室內呆坐了一陣子,就決定打電話給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寫完辭呈後,隨即搭車南下。他說,當天晚上在電視上看見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不得其門而入覺得非常抱歉,也才發現「家裡的電鈴原來壞了至少5年以上,怎麼按電鈴,上面也不會聽見」。

張家祝說,現在的政治環境相當惡劣,「有如在槍林彈雨中匍匐前進」,並表示,這段時間從各管道接到很多同仁、好友四面八方的鼓勵與支持,甚至慰勉,覺得非常感動、感念在心,但「既然已做決定、就不能再回頭」,希望維持既有決定。

張家祝在致詞時表示,已向杜紫軍提出20項對於經濟部業務的建議,包括核廢料問題、工業區閒置土地、產業轉型升級、中小企業扶持、對外經貿、兩岸經貿以及中資來台投資的審核要審慎執行。張家祝也說,不管未來核能扮演什麼角色,核廢料的處理都是一定要面對的,經濟部轄下的核廢料專案辦公室,其實有非常完整且具體可行的計劃。此外,希望將現有的工業閒置用地重新盤點,他強調,經濟部的主要業務之一是排除投資障礙,有必要可請行政院解決。

張家祝形容杜紫軍,「年輕、有的是體力和幹勁,絕對不要學我選擇逃避」,並以大隊接力比喻,希望杜紫軍能一棒接一棒,他表示,「經濟部是行政院中第1名的團隊,絕對有能力在杜部長帶領下,繼續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