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今(15)日陪同2位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日前遭解聘的老師召開記者會,踢爆海院欺壓、惡意解聘老師。羅並批評,海院除操弄評鑑分數,解聘老師外,還要求老師上課用書採用董事長開的出版社的書,還不能當掉學生,「到底學校目的是在教育英才,還是開黑心學店?」。羅淑蕾也暗指教育部不積極處理教師陳情案件,是因其高層與學校高層關係良好;她強調,若教育部繼續不處理,將送至監察院彈劾。

今天兩名出席記者會指控海院的老師(留法博士女老師以下稱X老師;男老師以下稱Y老師)都是去年10月、大學評鑑前夕被海洋學院聘用,今年7月被解聘。X老師佩戴墨鏡、帽子、口罩,全身包得密不透風出席記者會,記者會開始不到10分鐘就因情緒緊張,途中繞過媒體記者快速離開現場,並未發言。

羅淑蕾指稱,校方為了要通過大學評鑑,必須找符合資格的老師,因此聘用X老師;而評鑑一通過,就對X施壓,要求X將課交給兩個黑牌老師教,其中1個還是僅有大專學歷。校方並要求掛名兩門課程的X老師將部分薪水匯款給黑牌老師作講課費用,教師會海洋技術學院分會會長劉釗也說,有另位老師指出,黑牌老師「根本遲到、早退,常常不來上課,結果帳都算在X老師上面」,使校方以X老師評鑑分數未達標準理由解聘她,讓X不堪羞辱,吞安眠藥並住院治療。

針對這項情形,羅淑蕾痛批,「不是X老師教的課,還用X老師名字來冒名,這很明顯就是偽造文書」。她也不滿表示,校方評鑑一過就把老師當夜壺一樣丟掉,再補一些不合格的進學校任教,「這樣的學校難道教育部不管嗎?難道允許這樣的學校繼續存在嗎?這和學店有什麼兩樣?」羅強調,這些老師已跟教育部陳情多次,卻未獲得回應。

至於指控學校惡意解聘的Y老師,劉釗說,學校以種種罪名解聘Y,像是學校以Y為該系評鑑最後1名解雇他,但為何學校未解雇其他10多個系所最後一名的老師?劉也補充,實際的教學評鑑資料上,學生多對Y的教學報以好評,與學校的說法不符。Y則質疑,學校以他專任教師的身分申請教育部的補助款,若教育部不認定他為專任教師,又是如何核發補助款。

雖然老師陳情多次,但教育部技職司專員林香安卻表示,由於陳情案很多,得去查才清楚。林最後補充,若陳情老師對學校回覆結果有所質疑,須請老師提新的具體事項再次陳情,他們也將協助老師查明。

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人事處專員蔣欣如則指出,若以專案教師來說,即為1年1聘。蔣並於會後受訪時強調,只有編制內的合格專任教師才適用教師法第14條,因此後續將發公文請學校釐清Y老師身分為專案或專任。不過,Y老師於受訪時強調,他是專任而非專案教師,例如他的聘書字號寫的是專任、非兼任;他投保的是專任教師的公保而非兼任老師的勞保;另外,他是編制內教師。

劉釗補充,教師法上只列明專任、兼任教師兩種,並沒有專案教師。至於教育部解釋Y老師為專案老師的1年1聘,劉釗回應,全校老師都1年1聘,而且所謂的專案老師,指的是成立專案後所聘用的老師,他詢問教育部「專案」在哪。Y老師指出,解聘老師要有足夠理由,既然他沒有貪汙、刑事等重大情節,學校就應繼續續聘他。

新頭殼記者電訪Y老師時,他說明教育部7月底承諾,將針對包含他在內的數個高教老師解雇個案召開四方會談;但8月初舉行會議時,校方代表並未出席,教育部也拒絕高教工會代表與會,於是在高教工會堅持入內開會,雙方談不攏下,教育部宣布散會,當天並未討論任何事項。當他們追問下次會議何時召開時,召開該次會議的教育部技職司卻請他們聯絡人事處。Y老師也表示,他已向教育部陳情3次,而人事處前天僅以「已存查」3字回應他。

另外,羅淑蕾也質疑教師評鑑制度,像是為何評鑑一個老師,竟然是要求老師不能當學生,一定要讓他畢業。劉釗也說,「曾有學生問我一次繳完4年學費,是否就能拿到文憑」。羅更透露,校方甚至要求老師的上課用書,一定要用學校董事長開的出版社的書,甚至會調查老師有沒有買書,如果買的比較少,老師評鑑分數就比較差。劉釗補充,原本老師考量學生省錢,鼓勵他們買舊書,但學校卻發函要求老師寫報告,說明為何學生新書買得比較少。

羅淑蕾並質疑,教育部的長官和這家學校董事長有密切關係,否則老師怎麼會需要陳情那麼多次,「教育部如果再擺爛,就送監察院、送廉政署去查;已經那麼嚴重的缺失,教育部再袒護的話,就符合我的推測。」羅並呼籲,「要來這裡(海洋學院)唸書的小孩子要看清楚」。

根據公視報導,海洋學院教務長彭思舟回應,他們是以1年1聘的專案老師聘用兩位老師,並回批所有指控皆子虛烏有,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