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經濟部長杜紫軍今(15)天表示,對於高雄地區石化產業的未來發展,會試著尋找對公共安全、經濟發展以及就業機會三者皆有利的方式。目前思考方向是為北高雄石化廠找適當地點,集中靠近原料供應端最重要。但這部分需要較長時間的規劃,首要目標還是把現有管線檢測完畢,確保安全後再跟高雄市政府討論,進行第2階段石化產業區位的規劃。

經濟部上午舉行部長交接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監交,神隱一週、卸任的部長張家祝交接給杜紫軍,在典禮後,杜紫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現場媒體提問是否將石化專區設置在第三港區時,杜紫軍表示,因為牽涉到未來港區的規劃情形以及地方政府的想法,所以會跟高雄市政府充分討論、取得共識之後,再進行細節的討論。

杜紫軍也指出,如果將來考慮海岸填土的方式,則對當地居民的影響比較小,不過,地方政府已經討論非常多年,在大林蒲和鳳鼻頭也有遷村的規劃,會配合地方政府進行討論。這些都要等高雄市長陳菊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晤,進行第1次意見交換後,才可能有確切的規劃。

對於未來如何確保不會有幽靈管線?杜紫軍說,跨過市區的管線一定有明顯的供應端和接收端,會從供應端和接收端查核,目前高雄廠商已提供市政府45條管線的資訊,經濟部針對管線資訊跟廠商做逐一的確認,昨天經濟部已開始在高雄地區協助管線的稽查。

至於石化專區成立後,經濟部是否會一肩扛起管線管理與產業管理的責任?杜紫軍說,現階段還是先依照地方政府《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進行,中央政府正在檢討現有法令的規範。

關於是否設立專法,杜紫軍表示,行政院正在討論中,工程會已經開2次會議討論,可能很快就會有定案,經濟部會照工程會呈報行政院的決定方向來執行。杜紫軍也表示,經濟部認為,設立專法需要較長的時間,建議分為短期和中期的執行方案,要解決現階段的問題不能只靠設立專法,待行政院作出政策性裁示後就會執行。

杜紫軍也說,張家祝請辭後致電是希望他能待在部內繼續為經濟發展貢獻,並不是希望他接任部長的意思,部長由誰接任是由江宜樺來決定。對於外界的批評,杜紫軍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只要在規範內,外界的批評他都只能尊重。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