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卸任的英國首位女性穆斯林內閣大臣沃爾希(Sayeeda Warsi)警告,「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所屬的保守黨,將因為忽視少數族裔選民而輸掉明年大選。」沃爾希因不滿政府對當前以巴衝突所採取的立場,在8月5日主動辭職。首相發言人對此則表示,不予置評。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沃爾希10日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和《獨立報》採訪時表示,「英國少數族裔選票佔14%,如果我們不重視,保守黨就無法勝出。」她又強調,「更嚴重的是,就算我們現在開始認真考慮這點,可能也太遲了。」

沃爾希指出,保守黨在2010年時,因為缺了少數族裔的關鍵選票,卡麥隆只能與左傾的自由民主黨組建聯合政府。她說,保守黨在原地躊躇不前,他們不重視少數族裔選票,未來反應在選舉現實上的,很可能是失敗的後果。

除此,沃爾希表示,英國政府對以色列與哈瑪斯在加薩的衝突反應冷淡,讓她十分痛心。她說,「我不會天真到一下子就要政府改弦易轍,但我們必須開始反思(政策),不能假裝視而不見。」她強調,她無法對抗絕龐大的保守黨,因此決定離開。

沃爾希5日透過推特(Twitter)宣布,已向首相卡麥隆提出辭呈,因為她無法支持政府的加薩政策,批評英國政府處理加薩問題「在道德上站不住腳」。她指出,2012年11月,英國未在聯合國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英國自此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據英國BBC報導,沃爾希日前曾批評當局,「能不能不要再為屠殺兒童辯護?什麼樣的政治立場都不能為這樣的行為辯解,她只能為加薩感到遺憾。」沃爾希表示,如果要解決中東危機,英國必須要做個誠實的中間人,但目前看來,英國不是。

沃爾希現年43歲,是巴基斯坦裔,從政前是執業律師,曾在2010至2012年擔任保守黨黨主席,2010年更成為英國首位女性穆斯林內閣官員;不過,2012年時,被降職擔任外交部次長。由於沃爾希精通少數族群語言,曾替保守黨吸引不少穆斯林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