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攻城掠地的叛軍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可能也將對東南亞穆斯林大國馬來西亞與印尼構成威脅。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今(11)日報導,「伊斯蘭國」建立1個伊斯蘭哈里發王國的訴求,已經蔓延到東南亞。響應「伊斯蘭國」這個夢想的馬來西亞人和印尼人,正企圖推翻現有的政府,理由是現行憲法是建立在世俗的法理上,而不是建立在伊斯蘭法典上。

越來越多馬來西亞人和印尼人投身伊拉克與敘利亞內戰,也使得東南亞這兩個穆斯林大國面臨日益升高的恐怖威脅。

馬來西亞當局過去7個月以來逮捕了19位與「伊斯蘭國」有關連的嫌犯。在偵訊時,他們承認有計畫攻擊政府,並且計劃對吉隆坡的舞廳和酒吧,以及嘉士伯啤酒廠發動攻擊。

世界第1大穆斯林國家印尼,上週也宣佈禁止支持「伊斯蘭國」,並警告該國國民不得參加這個組織。正在牢籠中的印尼蓋達相關組織「伊斯蘭教祈禱團」(Jemaah Islamiyah)領袖阿布巴卡(Abu Bakar Bashir)則已表達對「伊斯蘭國」的支持。

印尼反恐專家諾爾(Noor Huda Ismail)指出,印尼至少有56個激進份子成為「伊斯蘭國」的戰士。其中3人已經陣亡。那些歸回本國的印尼「伊斯蘭國」戰士將會帶回戰鬥技巧,以及與全球恐怖集團的連結。

諾爾指出,除了印尼與馬來西亞之外,「伊斯蘭國」組織也向菲律賓人招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