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發生石化氣爆導致30人不幸死亡後,主管石化產業的經濟部長張家祝飽受批評而請辭,行政院長江宜樺今(9)日表示,張家祝昨晚主動來電,表明了對政治生態很失望,兩人交談了30分鐘,仍無法說服他打消辭意,但希望他冷靜好好思考,持續強力慰留。

總統馬英九與江宜樺上午出席「國家政務研究班第8期」及「高階領導研究班第7期」聯合結訓典禮。對於張家祝於7日晚間宣布請辭,總統府、行政院全力慰留一事,江宜樺上午受訪時,做了上述表示。

江宜樺指出,張家祝提出辭呈事發突然,這2天府院都透過各種管道全力慰留。昨天晚上,終於接到張家祝來電,提到他目前不在台北而在郊區,過一段時間才會回到台北,希望不受到打擾。

江宜樺說,張家祝提到遞出辭呈是因為對政治生態很失望,包括對國家重要法案不斷杯葛跟阻礙,以及對政務官惡意羞辱,讓有心做事的人在這種政治生態中做的非常痛苦。

江宜樺表示,兩人在半小時的電話交談中,他極力慰留並勸張家祝以國家為重,希望繼續為國家發展及全民福祉與內閣共同努力,但仍無法讓張家祝回心轉意。

江宜樺說,「但我拜託他今明能主動電話連絡,能夠好好想一下,也還有好多話想對他說。」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