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紅十字會募款工作屢遭外界質疑,對於傳出捐款抽成15%、八八風災等捐款暗槓43億等批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會長王清峰今(8)天下午親自對外說明。她強調,紅十字會在各專案的業務費用一直以來非常節制,都不超過總收入的2%,更沒有15%這回事。她也拜託各界,「饒了紅十字會吧!」

對於媒體報導捐款抽成15%,王清峰搬出《公益勸募條例》第17條,指出勸募團體辦理勸募活動之必要支出,由勸募活動所得支應。募款1千萬元以下最多可支應15%;募款1千萬至1億元之間約可支應8%;超過1億元者約可支應1%。

王清峰說,但是紅十字會並沒有真的取用規定金額,他們是按照實際支出去計算行政費用,而且使用的非常節制。她舉例日本318地震專案,行政費用只占捐款的0.43%,另外像是汶川地震、海地震災及八八風災,行政費用分別為1.44%、1.62%、1.03%,都未超過2%,更沒有15%這回事。

有媒體報導,紅十字會在中國汶川大地震、八八水災以及日本大地震等4大天災募得約100億,卻有43億仍未發給災民。對此,王清峰解釋,每一個計劃都有辦理的時程,例如蓋永久屋,要去和政府申請土地、和居民溝通需求,這些規劃都要花上一段長的時間。

她說,2年前爆出43億爭議時,確實紅十字會在八八風災專案上,還有一些硬體設備款項還未支付。但她強調,現在已幾乎完成了,只剩屏東縣和高雄市的吊橋、校舍還未完成,未支用款約5億多,完成率達9成。至於日本318地震完成率則達99%,未支用款項約1千萬。

對於有人質疑,捐款給政府才不會被紅十字會抽成。王清峰表示,每次有災難發生需要捐款,政府都會設置專戶,民間願意捐給政府或紅十字會,她都表示尊重。她說,但是紅十字會相較於政府機動性強,舉例來說,當初八八風災過後,紅十字會要在桃園興建校舍,若依照政府的程序速度,至少會差上一年。

有議員指政府每年編列紅十字會1700萬,王清峰澄清,政府從未給過紅十字會一毛錢。她提及,很多國家對此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事實上,像是挪威、中國等很多地方的紅十字會都會接受政府補助。王清峰曾擔任法務部長,如今接下會長一職,她解釋,紅十字會是非營利組織,但執行的任務屬於公共事務,絕對沒有辜負大家。

至於議員批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不被國際認可,她認為,「這是笑話一樁」。她強調,人道工作本來就應該超越各種國界、政治的藩籬,不能因為我們不是國際聯合會的議員,就什麼也不做,反而是要努力走出去。

王清峰強調,外界若對紅十字會捐款流向有任何疑惑,都可以去紅十字會的官網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