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今(8)日宣布,此波伊波拉(Ebola)疫情已成為「國際衛生緊急事件」(An International Health Emergency),各國必須合作,並採取必要措施應對,防止疫情蔓延。不過,世衛表示,目前還沒有禁止國際旅遊或貿易往來的必要。

根據法新社報導,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表示,此次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疫情是4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由於幾個遭病毒侵襲國家的衛生體系相當脆弱,國際社會應團結並伸出援手,幫助這些疫區國家。

世衛指出,目前未禁止國際旅行或貿易往來,但建議各國,若有民眾要前往疫區,應提供相關資訊及預防措施。世衛另呼籲,由於西非疫情嚴重,各國應做好撤僑準備。

世衛6日起就伊波拉病毒召開緊急會議,與會人士包括世衛官員、疫區國家代表及全球醫學專家。法新社報導指出,為一項「地區性疫情」召開如此大規模的緊急會議,正反映出疫情的危急程度。世衛上次宣布國際衛生緊急事件,是2009年的禽流感及小兒麻痺。

據路透社報導,為應對伊波拉,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成立最高級緊急行動中心。中心主任傅利登(Thomas Frieden)7日在國會緊急聽證會中表示,將派遣50位疾病專家前往西非,另也會編制逾200名專員掌控疫情。

2名在西非染病的美籍患者,返美服用實驗藥物後,病情好轉。針對這種藥物是否真的具的有療效,傅利登表示,由於樣本數太少,目前還無法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美國政府對此藥十分謹慎。

據世衛最新統計,伊波拉病例已增加到1711例,死亡人數上升至932人;8月2日到4日新增病例數量為108例、死亡人數則是45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