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7日宣布,授權美軍針對伊拉克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展開空襲。歐巴馬說:「對於大屠殺,美國無法視而不見。」除此,他也批准軍方空投物資,人道救援遭圍攻的當地民眾。

據CNN報導,歐巴馬在白宮的記者會表示,軍方將在「必要時」進行定點空襲,以保護當地的美國公民。歐巴馬說:「當盟國陷入危險時,我們全力支持與援助;美國也將挺身而出保護自己的人民。」他也強調,「對於可能出現的大屠殺,美國不會視而不見,我們有能力避免。」

英國BBC報導,歐巴馬指出,雖然美國不能也不該在世界上一出現危機時就出手干預,但這次,美國必須負責地採取行動,阻止種族屠殺發生;一旦伊斯蘭國繼續進攻,將遭到空襲。他說:「美國應該把穩定與溫柔的力量帶給伊拉克。」這也是伊斯蘭國自6月底宣布建國以來,美國首度介入伊拉克衝突。

稍早,聯合國安理會也就伊拉克局勢進行磋商,安理會在聲明中譴責伊斯蘭國的攻擊,造成數10萬名伊拉克人流離失所。15個成員國也呼籲,「國際社會應支持伊拉克政府和人民,盡一切所能援助,減輕當地百姓的苦。」

伊斯蘭國的前身為「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ISIL),由遜尼派穆斯林所組成。伊斯蘭國認為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地區(Sinjar)的「雅茲迪教派」是異端,不斷進犯;自今年6月起,當地已有超過20萬的庫德族人被迫逃離家園。

據BBC報導,伊斯蘭國近日也進攻伊拉克卡拉克什(Qaraqosh)最大的基督教社區,7日起已有4分之1的基督徒連夜逃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