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方司令部(U.S. Northern Command)及北美防空司令部(the 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發言人史密斯少校(Maj. Beth Smith)昨(7)日向媒體透露,俄羅斯戰略核武轟炸機在過去10日內至少闖入美國防空識別區16次。

美國媒體《國會山莊》(The Hill)報導,俄國軍機闖入地區,主要是在阿拉斯加防空識別區。俄軍出動的是Tu-95熊重型轟炸機、Tu-142 Bear F 海洋巡邏機,以及IL-20 情報蒐集機。

近來因莫斯科當局併吞克里米亞並持續支持烏克蘭叛軍的舉動,美俄之間關係陷入緊張。在這個時間點俄國軍機闖入美國防空識別區,動機啟人疑竇。1位美國國防官員表示,俄羅斯戰略核武部隊顯然是要測試美方的空防反應,或美方的指揮控制系統,而不是簡單地訓練任務。

澳大利亞媒體News.com.au的報導指出,這種在空中虛張聲勢(aerial bravado)的行徑自蘇聯瓦解以來就已經很罕見了。這顯然是俄國入侵克里米亞與馬航MH17遭到擊落之後,西方國家與俄羅斯關係急速冷卻的結果。

《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的報導則指出,美國也同樣對其他國家執行情蒐任務。上週末,美國官員才證實,1架美國軍機在俄羅斯進行情蒐,遭到攔截後,未經許可就闖入瑞典空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