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今(7)日發布《即時通信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共10條,其中,規定以微信(We Chat)與微博為代表的即時通訊及社群網站須實行實名制,非新聞單位的公眾帳號不得轉發時政類新聞等。對此,有中國網友表示,「特權者為何如此恐懼言論自由?」

根據BBC報導,新規定第7條指出,往後只有新聞媒體及網站所開設的公眾帳號,及獲得核准的非新聞單位可發布或轉載時政新聞;第6條則要求使用者須以真實身分註冊帳號,換言之,包括微博和微信都要實施「用戶實名制」。

第6條也要求,用戶在登記註冊帳號時,應與即時通訊公司簽訂協議,遵守「7條底線」,包括遵守與維護法律法規、社會主義制度、國家利益、公民合法權益、公共秩序、社會道德風俗和訊息真實性。違反協議者,將面對「警示、限制發布、暫停更新,甚至關閉帳號」等處罰。

第6條另要求,使用者的公眾帳號,除須經即時通訊公司審核,承辦人員還須向網站主管訊息內容的主管分類備案。

第5條指出,即時通信公司應當落實安全管理責任,建立健全各項制度、配備與專業人員,保護用戶個人隱私。但又規定,公司須要求用戶接受社會監督,並及時處理違法和不良訊息。

中國網友聞訊後紛紛留言表示,「特權者為何如此恐懼言論自由」、「管老百姓從未間斷,什麼時候管官員能這麼用心」;不過,也有網友說,「早該清理了,虛假訊息滿天飛。」

據中國《新華社》報導,網友將國信辦推出的新規定簡稱為「微信10條」。微信擁有超6億用戶,其中4億為活躍用戶,是目前中國使用人數最多的即時通訊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