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申請停辦的永達技術學院,已獲教育部核准,而該校6百多位學生將安置到他校就讀,65位教師分別辦理退休、資遣。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今(7)日指出,這65位教師都未達到強制退休年齡,卻被要求辦理退休;此外,許多半工半讀的學生可能被安置到外縣市學校,根本無法維持屏東的工作。

永達技術學院從去年就傳出財務困難,並積欠教師薪水,教育部還在今年2月,勒令永達103學年度停止招生1年。

教育部政次陳德華今天則證實,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後,位於屏東縣的永達技術學院成為全台第2所退場學校,之後將比照同在屏東的高鳳安置模式,將該校642位學生安置到其他學校就讀,65位教師中,則有53人辦理退休、12人資遣。

陳德華表示,教育部司長李彥儀明天將和教育部人事處和會計處代表南下,與永達教職員進行座談,協助離職或轉換工作的輔導。

不過,高教工會卻質疑,永達聲稱已經由校務會議通過停辦,在程序上是違法。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指出,會議當天共有41名教師出席,其中26人投票同意停辦,未達到會議規定的28人(3分之2)門檻。

陳書涵也提到,永達提出的停辦計畫,並無提出任何教師安置措施,校內一共65位教師,沒有1位有達到強制退休年齡,卻被要求辦理退休。她說,永達教師曾告訴她,他們都需要這份工作,不願意離職,卻被學校警告,最好盡快辦理自願退休、自願離職。

陳書涵轉述教師說法指出,永達學生也不想轉學,為了銜接原本科系的課程,他們可能要被安置到高雄等外縣市學校,但是很多學生都是白天工作、晚上上課,根本無法維持在屏東的工作。

永達校長陳連棟曾表示,未來學校將思考轉型,發展特色專科,雖《專科學校法》允許科大、學院降格改制為專科,但董事會考量資金週轉,加上停辦後還有3年緩衝期可以籌備轉型,因此向教育部提出停辦申請。

對此,陳書涵質疑,這是一個「假停辦」。永達不提改制計畫而選擇停辦的原因,是想略過校內程序,把校內上百位的教師和職員一次都趕走,把所有科系一次都刪減,再來辦它的專科學校。

陳書涵指出,永達技術學院的財務困難是在現金部分,至於土地、建物等資產,卻還保有相當高的價值。而董事會議紀錄還曾經寫著,停辦並不影響董事會,這表示要被趕走的,只有教職員和學生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