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媒體日前以「台灣自甘落後」為標題,指台灣應通過服貿、貨貿,否則經濟上將更趨孤立。對此,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7)日表示,文章內容是對台灣現實的描述,與他提出的「安陸聯外」看法一致,先穩定兩岸關係,台灣才有機會發展更多區域經濟整合。

華爾街日報4日刊出標題為「Taiwan Leaves Itself Behind(台灣自甘落後)」評論,副標題為通過與中國的協議是多元貿易的第一步。文中提到,台灣要想不那麼仰賴中國,還得先穿透北京。

評論也指出,面對即將簽訂的中韓FTA,台灣應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和服貿協議。否則在鄰國陸續解除貿易障礙的同時,台灣將更趨孤立。

管中閔受訪表示,華爾街日報這篇報導是對台灣現實的描述。他說,報導的子標題點出,台灣若是先與中國簽署相關協定,反而是有助台灣分散貿易風險的第一步,這都與政府和他所強調的「安陸聯外」看法一致。

管中閔強調,中國大陸已是國際貿易供應的無可避免一環,台灣不可能跳過中國大陸,妄想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他說,先穩定兩岸關係,台灣就有機會發展更多區域經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