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在1970年代「紅色高棉」(或稱「赤柬」)統治時期,屠殺近200萬人,僅存2位主要領導人喬森潘(Khieu Samphan)與農謝(Nuon Chea)今(7)日遭聯合國與柬埔寨共設的法院,依違反人道罪,判處終身監禁;這也是赤柬政權大屠殺以來,首度有領導者遭判刑。

根據英國BBC報導,2007年在聯合國支持下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CCC)7日判決喬森潘與農謝因違反人道罪及戰爭罪,須終身監禁。法院指出,農謝和喬森潘與主要首領波布(Pol Pot)連成一氣,制定屠殺相關政策,殘酷虐殺人民。

直到今日,2名被告依舊否認罪行,他們說,自己從未下令處決他人,也不知道有人被迫害致死。被告強調,自己的行為是為了國家利益,另一方面,他們也不了解人民受害的真實情況。

赤柬政權在1975年至1979年掌權期間,實施高壓統治,強制大批城市居民,遷居鄉村並參加農村合作社勞動,許多人在此餓死或因過度勞累死亡;一旦被當局視為敵人,也會遭無情殺害,受害者包括知識分子、僧侶、少數族裔人士及前官員與家屬等。

喬森潘現年83歲,曾擔任紅色高棉時期的國家元首;農謝則已高齡88歲,曾經是柬埔寨共產黨的第2號人物,2人是目前還在世的大屠殺時期領導人。至於當年的「頭號人物」波布,則在1998年4月15日過世,生前並未接受法律制裁。

赤柬統治之際,柬埔寨人口約700萬人,總計4年高壓統治中,約有4分之1人口死亡。當年執行各種不人道酷刑與虐殺的S-21集中營,現已改建為「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館內展示受難者照片與歷史,並堆放人骨及骨牆,藉此提醒世人這段殘酷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