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火自5日起停火3天,將於8日上午8時(台灣時間同日下午1時)屆滿。以色列官員表示,他們同意無條件延長停火時間;不過,目前控制加薩地區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並未同意。居中調停的埃及官員則指出,會繼續協調,希望雙方「長久停火」。

據英國BBC報導,目前以巴代表在開羅進行談判,但雙方並未直接面談,而是由埃及作為中介。以色列官員表示,已同意延長在加薩地區的停火時間,但未透露延長多久。不過,1名參與談判的巴勒斯坦代表穆薩(Moussa Abu Marzouk)則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表示,「沒有延長停火協議的安排」。

在開羅舉辦的「非直接談判」,除以巴官員外,巴方陣容還包括哈馬斯及伊斯蘭聖戰組織代表。

談判中,以色列曾要求哈瑪斯應解除在加薩的武裝,但遭到拒絕;巴方則提出以色列必須停止自2007年以來,對加薩地的封鎖,並希望在國際社會資助下重建;埃及官員則表示,將持續會見雙方代表團,達成長久停火的目的。

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在爆發長時間的衝突之後,重建信任並非易事,雙方應持續努力。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在72小時停火協議後的首度演說中指出,哈馬斯應對所有的平民傷亡承擔責任,並繼續譴責他們將平民當作人肉盾牌。

據報導,5日停火後,加薩地區街頭開始出現人潮,也有不少家長帶小孩到遊樂場玩,讓他們享受短暫沒有砲火、得來不易的「假期」。

持續約1個月的以巴衝突,已造成180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多數是平民;以色列則有67人死亡,包括1名在以工作的泰國公民。交火期間,哈瑪斯共發射近2300枚火箭砲與迫擊砲,以國則自稱摧毀哈瑪斯32處用來走私武器的地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