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拉伯國家集團的請求下,聯合國大會於6日就巴勒斯坦自治區加薩走廊局勢舉行非正式全會。以巴雙方代表分別發言,展開激烈的言語攻防。秘書長潘基文則強調加薩大量的死亡與破壞「已經震撼並讓整個世界蒙羞」。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觀察團代表曼蘇爾6日在聯大就加薩地帶局勢舉行的非正式全體會議上講話指出,加薩這場衝突中沒有對稱性,以色列對加薩人民權利的嚴重侵犯造成了災難性的後果。

曼蘇爾認為,國際社會不應該放鬆要求以色列尊重和遵守國際法。曼蘇爾還在會上呼籲國際社會向巴勒斯坦人民緊急提供國際保護。

曼蘇爾指出,以色列的侵略行徑目前已使1860名巴勒斯坦人遭到殺害,其中85%是平民,近1萬巴勒斯坦人受傷;衝突造成大批人流離失所,房屋被毀,使加薩大部分人口無家可歸。

  

曼蘇爾表示,這場戰爭再次證明,以色列完全不願意履行其國際義務,這是巴勒斯坦人民遭受痛苦的直接因素。曼蘇爾呼籲國際社會肩負責任,接受挑戰,對保護平民的承諾賦予真正的意義。

  

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普羅梭爾緊隨其後在發言中指出,以色列是中東地區唯一的民主國家,極力保護其公民免遭集權主義勢力之苦。而阿拉伯國家集團在聯大卻群起反對以色列,這是對聯大每個開明國家的威脅。普羅梭爾指責國際社會一些成員迷失了方向。

  

普羅梭爾指出,以色列別無選擇,向加薩派兵只是為了一個原因,即恢復以色列的持續平靜,並對哈馬斯10年來製造恐怖和暴力的基礎設施予以摧毀。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會中表示,「但是......我們不能坐等苦難繼續。這次的停火是以幾乎難以承受的代價換來的。」潘基文強調加薩大量的死亡與破壞「已經震撼並讓整個世界蒙羞」。

潘基文表示,在加薩、西岸和以色列所發生之「無意義的苦難輪迴」必須被終止。「我們真的必須要繼續這樣嗎?建造、破壞,然後再重建、再破壞?」潘基文和他所派遣的加薩特使塞里(Robert Serry)、聯合國人道事務助理秘書長康京和,以及聯合國首席人權高專皮萊(Navi Pillay)在會議中共同表示。

潘基文表示,「我們將再重建,但是這必須是最後一次重建。為什麼以巴雙方讓國際社群的所有公民總是不安和焦慮,無助地看著那麼多人民被殺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