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職於廣州《新快報》的調查記者劉虎,去年9月被指控涉嫌「誹謗罪」遭北京檢方批准逮捕,在羈押近1年後,他的代理律師周澤於個人微博上透露,檢方已通知他,承辦劉虎案的檢察院無法在法定羈押期限內偵結,決定對他「取保候審」,劉虎也在被羈押345天後,得以返家重獲自由。

去年8月,劉虎因於個人微博中,實名舉報4名省部級官員,包括指控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在重慶處理國企改制事宜上,涉嫌嚴重瀆職,導致數千萬元國資被侵占,此舉遭到當局以涉嫌「製造和傳播謠言」的罪名逮捕。

檢方認為,劉虎在其微博中發布未經證實的消息,並在網路上隨意攻擊國家機關及個人,涉嫌「誹謗罪」、「敲詐勒索罪」與「尋釁滋事罪」。但劉虎的代理律師周澤則認為,因劉虎對省部級高官提出具體指控,檢方才會對他指控上述罪名,明顯是「因言治罪」。

而偵查期間,北京市公安局曾2度拒絕劉虎的取保候審申請,直到8月3日,承辦檢察官電話通知劉虎的代理律師周澤,表示因不能在法定羈押期間偵結劉虎案,因此決定對劉虎取保候審。

在3日取保候審前,劉虎已被羈押345天。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對於劉虎重獲自由,周澤表示:「我一直認為劉虎無罪,對劉虎的追訴應該終結在檢察院,對劉虎取保,是可喜的第一步。」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當局自習近平上任後,展開的「打擊網路謠言行動」,已開始對原本已嚴密監控的社交媒體加強控制,限制民眾對於敏感政治議題的討論。許多知名調查報導記者與部落格作者均表示,當局的行動已迫使他們減少對敏感議題發表評論,以避免遭受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