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昨(19)日晚上在淡水的金色水岸廣場放映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許多民眾扶老攜幼在夏日夜晚一起觀賞,現場感受紀錄片的熱情與生命力;導演黃嘉俊表示,原本對婚姻抱持保留態度的他,因為拍了這部片,體認到就算再功成名就,終有一天還是會消失,才決定要結婚組織家庭。

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是導演黃嘉俊前(2012)年獲新北市紀錄片奬第3名《地瓜阿爸》所延伸拍攝的長片作品,前後耗時6年,並榮獲第15屆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與第50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該片今天在金色水岸廣場放映,導演黃嘉俊賢伉儷、新聞局長林芥佑、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及淡水區長蔡葉偉也特別到場共襄盛舉。

黃嘉俊認為,拍攝紀錄片比較像跟著被攝者一起生活,但並不是在旁邊永無止盡的拍,而是抓一些重要的事件與時間點、before & after。

黃嘉俊指出,這樣的陪伴過程很重要,因而人物和畫面在鏡頭裡頭的狀態,也能夠是作品裡想要呈現自由自在的狀態;他也因為這部片而有了一些轉變,原本對婚姻抱持保留態度的他,因為拍攝這6個家庭,體認到就算再功成名就,終有一天還是會消失,真正會陪伴自己的還是家人,於是決定結婚組織家庭,今天也與新婚妻子到場攜手欣賞電影。

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黃嘉俊導演是新北市之光,他的視角就同他的暱稱「黑糖」一樣,暖心、微甜;此外,片子裡沒有尖銳的提問,但是他卻用鏡頭尋找台灣社會「感動」的力量,並用一種大眾能夠輕易接受的語言,說好一個故事,藉此觸及更多的人,希望能慢慢改變社會的最基礎面-人心,而這也是新北市紀錄片系列活動持續舉辦的原因之一。

《一首搖滾上月球》是講述6個平均年齡超過52歲,來自不同背景、職業形形色色的老爸們,竟然合組了一個超齡的大叔搖滾樂團「睏熊霸」,不僅如此還奢望像年輕人一樣,站上海洋音樂祭的表演舞台,接受觀眾的歡呼!他們的共通點,是家中都有罹患罕見疾病的孩子,還有長年的睡眠不足,周旋於工作、練團與照顧家人之間,他們的夢想似乎和當年人類要登陸月球一樣困難,但這些老爸和他們的伴侶們卻依舊懷抱夢想並且一路撐了過來。

新聞局為推廣紀錄片,特別與社會局共同攜手,規劃在新北市29個區的社會福利服務據點,巡迴放映2013年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影片,並於市府多功能集會堂及新北市適當的戶外場地,舉辦熱門紀錄片的放映會;除了這次所映演的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外,9月份還有周抱樸導演的《單車天使》,歡迎民眾一同來觀賞紀錄片,巡迴放映的資訊,可上臉書搜尋「感動無所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