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捲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叛軍組織「伊斯蘭國家」(the Islamic State)在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的各個清真寺宣讀最後通牒,要求境內所有的基督徒於今(19)日中午前改信伊斯蘭教或付保護費,否則格殺勿論。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伊斯蘭國家」的這份最後通牒引用古代契約「吉瑪」(dhimma),要求活在伊斯蘭國度中的非穆斯林若不改宗,就要付「人頭稅」(jizya)。異教徒有3個選項:改信伊斯蘭教、「人頭稅」,或者死在刀劍之下。

基督徒因此全體逃離摩蘇爾。伊拉克最資深的基督教長老撒高(Louis Sako)昨(18)日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基督徒第一次完全離開該城,逃往庫德族所管轄的地域。

好戰份子在基督徒住家門口貼上「N」字符號,表示裡面住的是「奈薩拉」(Nassarah, 古蘭經對基督徒的稱呼)。

伊拉克雖是穆斯林國度,卻也擁有全世界最古老的基督徒社區。當地基督教人口最盛時曾有6萬人。隨著戰亂,基督徒大量外移,到今年6月只剩3萬5千人。

CNN最近引述「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報告,指出當地的極端團體已經殺害、綁架並脅迫其他宗教信仰和少數民族。「人權觀察組織」中東地區負責人威特遜(Sarah Leah Whitson)指出,在「伊斯蘭國家」控制地區,身為少數民族或基督徒,都可能會導致生活、自由乃至性命受到威脅。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