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今日(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考生要在7月24日至28上網登記志願,並表示今年大學錄取率約為93%,最低錄取分數則是42分(數甲、英文、物理三科的總和),大部分的考生都能順利升上大學。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分發會)公佈今年指考報名人數為62109人,比去年64387人少了2000人左右,由於少子化的緣故,近年大學報考人數逐漸減少。而各大學也會自行控管入取名額,因考生人數不同而每年略微調整,各科系開放報考的名額可能逐年減少1至2個。

今年數甲、物理及英文加總42分即可達最低錄取分數,分發會分發組主任詹錢登表示,分數的浮動可能與今年數甲題目較為困難有關。而他推估,今年的大學錄取率大概有93%,大部分的考生都能順利上大學。

這次指考入學與申請入學的比例約為一半一半,雖然今年也將申請入學名額開放上限六成,但也有學生對於申請到的學校不滿意,或大學開放申請的名額過多,造成此次回流指考的人數約有9844人。

此外,今年的資格審查通過比率也高,不通過的大多是因為資料不齊全的緣故。而特殊學生則屬於團體報名,由於身份要做資格的檢核,學校承辦人員要做呈報、列清冊繳交,分發會會再把清冊結果交予學校做再次確認。特殊學生如往年可依自身情況斟酌加分,例如原住民學生若具有語言證明可加到30%,若無也有10%的加分。

詹錢登表示,在登記志願的部分,考生請務必使用IE瀏覽器來進入系統登記,其他的作業系統,例如:Chrome、Safari與該系統不相容,無法正常執行志願登記的作業,千萬不要使用。

另外,詹錢登提醒,今天開始可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分發會所提供的android系統app軟體「登記查榜APP」,該軟體可用於在登記時間查詢考生是否已繳登記費和是否完成登記,並在放榜後可查詢錄取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