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孝行獎得獎者中,出現一位自印尼嫁到台灣的女性潘玉蓮,這是台灣第2位受到孝行表揚的新住民。潘玉蓮平時不僅要照顧癱瘓丈夫及生病公婆,更是家中經濟的唯一支柱,25年來對家庭不離不棄。她今(18)日接受內政部表揚,讓部長陳威仁大讚,「非常感動。」

內政部今日上午舉辦2014年全國孝行獎表揚典禮,副總統吳敦義、內政部長陳威仁都到場參與。30位孝行獎得主分別來自全台各地,年紀從14歲到85歲,更有一位嫁到台灣25年的印尼媳婦。

陳威仁致詞時表示,內政部每年從無數的推薦人選中,選出30名進行表揚,除了是對他們表示敬意,也是要提醒民眾孝道的重要。

對於得獎者廣泛的年齡層以及身分的多元,陳威仁認為,由此可以看出台灣人,不分族群、不分年齡,就是一個孝。

吳敦義上台致詞時,對受獎者事蹟如數家珍,他說,百善孝為先,他想提醒大家行孝要及時,因為「子欲養而親不待」,當你要行善時,爸爸媽媽可能已經等不及了。吳敦義還說,過去忠臣也以孝子為優先,以他過去工作經歷,在選幹部、選幕僚時,孝行也是第一選擇。

最年邁的孝行獎得獎者周鼎力今年已85歲,對象是從小在艱困環境中,一手將周拉拔長大的兄嫂,兩人至今都已達九旬高齡,嫂嫂因為患有失智症,必須仰賴輪椅代步,加上哥哥近年膝關節退化,需靠四腳助行器行動,並患心臟、腎臟疾病。周鼎力因此決定搬去同住,與家中外傭分工照顧兄嫂,一同包辦食衣住行及定期陪同赴醫就診等工作。

14歲的王志龍則是今年最年輕的受獎者,因為母親忙於工作,他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童年歲月都在醫院度過,自從父親因手術而截肢後,王志龍更成為父親的右腳,照顧父親的生活起居以及虛弱的身體,減少母親肩上的重擔。

孝行獎得獎名單中,還有一位從印尼嫁到台灣來的女性,49歲的潘玉蓮已來台25年,目前從事清潔工作,丈夫在次女出生不久後,因罹患極重度罕見疾病而全身癱瘓,她的公婆如今年事已高,身體也患諸多疾病,主要照顧工作及家中經濟來源,全都落在潘玉蓮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