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屏東教育科技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論文假審查案,引發軒然大波,還導致教育部長蔣偉寧下台。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7)日在院會中責成教育部和科技部藉由這次事件「痛定思痛」,全面徹底檢討這套制度有哪些地方應該改變。江宜樺強調,現行制度讓許多學生的研究成果變成團隊或老師所有,許多學生甚至為此無法畢業,或成為廉價勞力,更可質疑的是,「論文已變成能用金錢買到的東西」。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天在院會後記者會進行轉述時,提到了江宜樺對於這次論文造假事件的看法,以及指示教育部和科技部進行後續改善。

對於台灣學術界論文發表現況,江宜樺說,學術界長期以來為了建立公平客觀的學術審查,大量推動SCI還有SSCI制度,台灣在引進這2種制度後,也創造了台灣版的TSCI還有TSSCI;但江揆也指出,一直擔憂這樣的制度可能會產生扭曲的效果,從2000年開始,也陸續寫過3篇這樣的非學術性文章,對於這樣的制度表示疑慮。

江宜樺表示,作為一個學術界的研究者,看到這種制度所產生的流弊,不利於學校跟研究機構。其次是,造成重視論文量而非品質的結果,如此重視學術期刊的論文,但對於老師的教學或服務表現,相對的輕視,這對於高等教育的風氣有一定的影響。

江宜樺也質疑,部分指導教授或研究團隊主持人,為了創造更多SCI以及SSCI的文章,剝削學生的研究成果,讓許多學生的研究成果,變成是團隊或老師所有,許多學生甚至為此無法畢業,或成為廉價勞力。

他還說,某些商業團體甚至以兜售論文來獲取報酬,論文變成能用金錢買到的東西,就像這次論文造假風波,顯現學界有一些不肖人士,假造審查人員名單的方式欺騙出版期刊的單位,這種行為事實上牽涉到造假還有詐欺。

江宜樺特別指出,他本身是學術界出身的,對於學術界的一些制度和學術風氣的走向十分關切,希望不要因為某些制度的影響而導致學術的崩壞,因為這會影響國家的高等教育和研究所的教育,讓台灣未來的競爭力和國家品質受到一部分影響。

江宜樺要求責無旁貸的教育部和科技部利用這次事件,痛定思痛,全面徹底檢討這套制度有哪些地方應該改變,主動蒐集學界意見,將目前所存在的流弊,以及帶來的負面作用改正,創造出一個能讓教學和研究本質真正呈現的學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