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及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月底將前往印度訪問,強化兩國之間的戰略關係。

印度媒體《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今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凱瑞將於本月31日代表美國出席兩國間的年度戰略對話。8月初,他將與美國國防部長黑格連袂到新德里訪問。

印度新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今年5月勝選以來,各國爭相拉攏。凱瑞與黑格走訪後,莫迪也將於9月訪問美國。

美國國務院主管南亞事務助理國務卿比思瓦爾(Nisha Biswal)稍早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時指出,美國希望與印度就東亞事務進行更頻繁的磋商。她表示,1個崛起的印度在某些方面將對中國發揮正面的影響力,不僅對中國自己的成長有幫助,對於中國在這個區域的表現也是如此。

美國國防部主管南亞及東南亞事務副助理部長希爾萊特(Amy Searight)指出,印度的「東望政策」(Look East)與美國追求亞洲大陸「再平衡」(Rebalance)兩者間存在「1種實質的戰略重疊」(a real strategic convergence)。她表示,美印雙方都在注意東亞局勢的挑戰,而中國的崛起正是此間最主要的因素。

希爾萊特指出,印度與日本之間,以及印度與包含越南在內的東協國家之間的關係都正在強化。美國希望能夠加以支持。

日本、越南以及菲律賓近來都因領土主權問題,與中國關係低迷。美國與日本將邀印度進行聯合演習,而越南也將部分港口開放給印度船艦。中國也積極拉攏印度的新政府,習進平將於9月前往新德里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