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16日在日內瓦總部發佈了一份全新的《愛滋病差距》報告,指出對抗愛滋前景令人謹慎樂觀,過去3年全球新發愛滋病感染率下降了13%;在2013年,新發感染者人數約為210萬,為本世紀最低;人類將有希望在2030年結束愛滋病流行。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6日報導,《愛滋病差距》(The Gap Report)這份報告對當前各國在愛滋病預防、診療、關愛和支持方面所存在的差距持續擴大的問題進行了全面分析。報告指出,截至2013年年底,全球共有約3500萬人感染愛滋病病毒,但令人震驚的是其中有至少1900萬人並不瞭解自己的感染狀況,這主要是因為缺乏必要的檢測和診斷服務所造成的。

報告稱,研究發現,知道自己呈陽性的愛滋病感染者會積極尋求救助生命的治療。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將近90%獲得檢測的感染者最終得到抗反轉錄病毒治療(Anti-Retroviral Therapy),其中76%的患者都取得了病毒被抑制的結果。因此,擴大檢測和診斷覆蓋率並普及抗反轉錄病毒治療,對遏制愛滋病流行至關重要。

  

報告稱,在2013年,獲得關鍵治療藥品的愛滋病患者又增加了230多萬,從而使目前全球可接受抗反轉錄病毒治療的總人數超過1395萬。如果各國在2020年之前進一步加速愛滋病預防、診療、關愛和支持行動,人類將有希望在2030年結束愛滋病流行,從而避免1120多萬人死於愛滋病相關疾病和1800萬人淪為新的愛滋病感染者。

  

報告發現,過去3年全球新發愛滋病感染率下降了13%;在2013年,新發感染者人數約為210萬,為本世紀最低。然而,其中75%的感染者主要集中在15個國家;每個地區都會有3、4個國家承受著不成比例的巨大負擔,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奈及利亞、南非和烏干達3國的新發愛滋病感染就占到總數的48%。

除此之外,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印尼、奈及利亞、俄羅斯聯邦和南蘇丹6個國家正面臨愛滋病負擔高、治療覆蓋率低以及新發感染降幅不大的三重威脅,由此顯示出不同地區在愛滋病防控工作上的參差不齊的現狀。

  

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Michel Sidibé)就此強調指出,人們必須自由獲得平等和高品質的愛滋病檢測和診療服務,對愛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歧視以及不公平的定罪在當今世界不應有立足之地。世界要想到2020年如期實現「零新發感染、零歧視和零愛滋病相關死亡」的防治目標,未來5年仍需要做出新的承諾並採取切實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