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蔣偉寧身陷論文造假爭議,引發各界抨擊,蔣偉寧今(14)天上午11:30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經向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獲准。對於不是因為12年國教政策問題而是因為論文造假爭議而請辭,會不會感到遺憾?蔣偉寧說「完全沒有」,他認為「部長就是跑接力賽,這一棒我覺得我實實在在地有把它跑完。」他內心相當輕鬆、完全沒有遺憾,也將回中央大學任教,「可以放一個小暑假了」。

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嫌在「震動與控制期刊」發表論文偽造人頭帳號進行審查,事後遭撤銷的60篇論文中,蔣偉寧也曾共同署名,擔任第二、第三作者;11日事情爆發後,蔣偉寧親上火線澄清並未造假,但事情越演越烈,蔣偉寧終於在今天早上11點半緊急在教育部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

蔣偉寧說,他今天早上向馬英九和江宜樺請辭,「他們都支持我的決定,當然也認為說我在過去這段時間裡面也盡了我的能力,去做了很多投入,我相信也獲得他們的肯定」;他經過思考後為了維護個人名譽及避免政務推動受影響,才決定請辭教育部長職務。

記者詢問,部長的階段性任務是12年國教,卻不是因為政策原因請辭,對此,會不會感到遺憾?蔣偉寧說,「完全沒有」,但他也承認,12年國教前段有一小段時間確實對大家造成衝擊,但到了二免已經漸漸穩定,明年要怎麼做也應該有了初步想法,「這一步已經跨出去了」,12年國教的相關檢討他們也會來做。

針對論文造假爭議,蔣偉寧說,科技部或是教育部應該趕快把這件事情調查清楚,「所有學者該還他清白的要還他清白,我自己也會積極地去跟他們互動」,蔣強調,「這幾篇文章都是實實在在學生完成的論文,應該要趕快去做一個瞭解,去做一個清楚地呈現後,如果確實是有一些狀況,我們也會用再投稿的方式,一定讓那篇文章接受進一步的檢驗」。

蔣偉寧說,他擔任部長期間挑戰蠻長也蠻大的,今年初,就有各式各樣的事情發生,但他都盡他最大的努力去做,並建立了一定的基礎,「部長就是跑接力賽,這一棒我覺得我實實在在地有把它跑完」。

蔣偉寧最後說,因此,他完全沒有任何遺憾,「我也許因為這樣,有一部分的暑假,我可以放一個小暑假了」。

蔣偉寧走下講台後向記者說,他將回中央大學任教,現在要開始排課了。記者詢問蔣心情如何?蔣偉寧指著自己的笑臉說:「你們看就知道我心情相當輕鬆」。

蔣偉寧2012年2月接任教育部長,任期達2年5個月又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