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2年的苑裡風車爭議告一段落。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和英華威集團通威公司雙方已經達成協議各退一步,通威將拆除18之1和24號2支風機,而25和26號風機因附近居民簽署了同意書,自救會也不再反對;自救會表示,若通威最後遵守承諾拆除完風機,原本24小時留守工地的他們也會轉移陣地,但他們仍要求經濟部與能源局 要「訂定風機安全距離」。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會長陳清海表示,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和林淑芬擔心爭議會陷於無止境的僵局,居中斡旋;自救會與英華威高層接觸後,最後決定各退一步,只要英華威遵守承諾、協議拆除風機,抗爭會告一段落。

陳清海說,18之1號風機附近就是苑港里住戶聚落,還是漁民出海捕魚必經之地;24號風機則鄰近海岸里土地公廟,居民擔心風機倒影與眩影投射廟上,恐影響地理風水,才要求拆除。

自救會

副會長葉丁貴今(14)天受訪時表示,自救會1個多月前就和英華威達成共識,最近才協商好細節,英華威承諾拆除18之1及24號風機,自救會也不再反對24和25號風機興建。葉說,苑裡4個里中,房裡里的居民站在比較支持風機的立場,他們住在25和26號風機附近的居民也簽署了同意書,既然附近居民同意,他們也不再反對。

葉丁貴說,24號機已經在動工拆除,可能10天內會拆完;自救會原本都是24小時留守工地,他們現在會等到24號機拆了後,再考慮來轉移陣地;但他強調,自救會要求經濟部與能源局 「訂定風機安全距離」的主張不會改變。

英華威則表示,18之1和24號風機評估的實際風量沒有達到預期,還有風沙淤沙,必須進行清沙等工作,因此同意拆除這兩支風機;他們希望自救會的抗爭到此為止。

此外,對於英華威集團曾對自救會提起民事訴訟,請求高達一千萬元的損害賠償,陳清海說,雙方已達成共識,針對英華威提起的民事訴訟與自救會上訴中的行政訴訟,皆合意停止。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將近2年的抗爭中,共有34人次被檢方依強制、妨害公務等罪嫌起訴,其中林清金被判處拘役10天,14人獲判無罪,另有19人案件還在法院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