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正妹型男聚集福隆海水浴場,參加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活動,享受陽光、沙灘、搖滾樂的時光;不過,大型音樂盛會絕不缺席的反毒團體,同樣現身貢寮發起「向毒品說NO,向生命說YES」的宣導活動,這也是另類的「淨灘」活動,希望能淨化毒品造成的危害。

由中華民國新生活教育推廣協會、無毒世界基金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無犯罪促進會主辦,山達基教會等多個民間的團體,共同發起「只有搖滾,沒有毒品」的活動,今年與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合作反毒的宣導;同時,特於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期間,舉辦馬拉松式的反毒宣導,期望能夠將反毒的知識帶入沙灘,讓年輕人享受音樂不碰毒品。

這批墨綠色的反毒大軍,於貢寮海祭音樂現場發送毒品的真相小冊子;主辦單位之一的新生活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譚熺賢表示,去年發起這樣的活動績效良好,但令人擔憂的是,首辦第1天就已經接獲志工通報反應有幾位年輕人拉完K後,身上還殘留著K味就大喇喇的搭著火車離開,令志工不禁搖頭,更體認到反毒志工的價值與意義。

連續2年於貢寮海祭及墾丁春吶,籌備「只有搖滾,沒有毒品」反毒宣導的活動,核心幹部其實是來自台中柯俊羽、江婷婷這對年輕夫妻,因為太太曾因年少不懂事,差點誤觸毒品,從此他更體認到毒品的正確知識,對於懵懂無知的青少年非常重要與缺乏;夫妻倆都認為,即便做公益是花錢又傷神的事情,但這也是2人的小確幸,因為共同參與彼此想投入的目標,讓一家人都很滿足。

柯俊羽說,作家L‧羅恩賀伯特曾指出,目前世紀所面臨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毒品藥物問題,因為人們經常將毒品、酒精或醫療用藥,視為紓解不如意的感覺或情況解藥,傷害的造成往往不自覺,認為反毒工作是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江婷婷表示,不確定這本小冊子是否能夠幫助我面前的每一個人,即使只能幫助到少數走在吸毒與不吸毒抉擇的年輕人,但「一切就都很值得了」。

此次共動員來自全台北中南各地的150人次反毒志工,有許多青少年的學子,被問到說為什麼別人放暑假出去玩,你卻想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來貢寮做反毒志工?他們僅笑笑的回答,「因為反毒很有意義!」尤其當志工們常常揮汗如雨,身體疲憊不堪的發送「毒品的真相」小冊子,民眾一句「辛苦了!」、「謝謝你們!」就會讓他們備感力量、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