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在今年6月21日將黑道逐出教會,義大利南部小鎮奧比多馬梅提納(Oppido Mamertina)的居民卻在7月2日在遊行時,扛著聖母瑪利亞的雕像去向遭到居家監禁的黑道老大馬札加提(Giuseppe Mazzagatti)致敬。當地主教弗朗西斯‧米利托(Francesco Milito)昨(10)日下令,將教區內所有的宗教遊行一概禁止。

奧比多馬梅提納鎮約有5千名居民,是黑幫「勇者」(Ndrangheta)的大本營,而馬札加提正是該幫的教父。這個組織在1990年代末期到2000年代初期成為義大利最有力量的財團。當地人相信,這個組織走私毒品、勒索,每年洗錢的金額更高達530億歐元,約等於義大利全國GDP的3%。

本月初扛著聖母雕像演出這場鬧劇的包括:當地鎮長、教士和一些家庭,扛雕像者甚至彎腰,讓聖母像對著這名黑道教父的住所「鞠躬」。當地主教弗朗西斯‧米利托在事發後立刻譴責此行徑,並承諾要對那些發起此舉的人採取必要的處分。

這些人扛著聖母像去向黑道致敬的舉動,在天主教會看來,不僅對聖母不敬,也是刻意挑戰現任教宗方濟各。

教宗上個月將黑道逐出教會後,義大利南部的加拉比(Calabria)地區的2百多名囚犯就開始杯葛彌撒。

義大利的黑道頭子經常會出錢資助宗教遊行,然後讓聖母像經過他們的家門口。天主教高層對此輒有批判,這次終於予以處置。

本文附有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