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聯合參謀本部透露,朝鮮在今(9)日當地時間凌晨4點及4點20分,陸續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2枚飛彈,推測是「飛毛腿」飛彈,飛彈射程約500公里。軍方也表示,朝鮮在發射飛彈前並未劃定禁航區,考量朝鮮仍可能發射飛彈,韓軍也啟動必要措施,加強警戒。

報導指出,這是今年朝鮮第13次發射飛行物,也是第5次發射彈道飛彈,最近1次是7月2日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2枚疑似火箭砲的短程飛行物。而從今年2月21日起,朝鮮共發射90枚短程和中程飛彈,其中有10枚為彈道飛彈,包括「飛毛腿」和「蘆洞」飛彈。

朝鮮今天所發射的彈道飛彈,是從西部沿海黃海道的苔灘空軍基地附近發射,飛彈橫跨北韓後,落入朝鮮半島東部的公海海域;這也是朝鮮自2000年以來首次在黃海道發射彈道飛彈。

對於朝鮮不斷發射飛彈的原因,韓國軍方人士分析,朝鮮目前正採取「和戰兩面戰術」,一方面強調對話,一方面則不斷起挑釁,主要目的是,向世人展現朝鮮擁有隨時隨地發射導彈的能力。

共同社報導指出,針對朝鮮又發射飛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指示相關部門,與美、韓等國密切合作,進行情報蒐集分析,徹底保障飛機與船隻安全,並須迅速準確的向國民提供資訊。

另外,雖然朝鮮飛彈尚未對日方飛機或船隻造成損害,但日本政府認為朝鮮此舉大有問題,已透過北京的大使館提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