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歧視愛滋病患、移工、外籍人士?北市府社會局日前發文給移民署,以「外籍人士自由來去又流動快速,成員複雜,行為難有效拘束」及收容所空間狹小為理由,要求移民署不得再轉介個案給照護愛滋病患和落難外籍人士的「關愛之家」。關愛之家和多個人權團體今(7)早到市府抗議,要求社會局撤回公文,並要求派出所停止盤查和要求提供住客名單的騷擾動作。社會局則表示,是因收容所空間太小,影響兒童權益;但關愛之家反駁沒有空間狹小情形,且「外籍人士和孩童們一起生活完全沒有問題」。

成立18年、並在內政部立案的社團法人關愛之家協會,長期照護全國各地的愛滋病患,目前12個收容所全部收容人數約200人,其中也包括許多移工、落難外籍人士。然而文山區的婦幼部近來卻不斷受到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查訪」,社會局甚至行文要求移民署,要求各收容所不得再轉介個案給關愛之家。關愛之家和多個人權團體批評社會局成為落難移民和無國籍人士打手,今天早上10多人特地到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抗議。

社會局新聞稿指出,文山區的婦幼部原本收容對象是本國籍感染愛滋的婦女與其子女,但他們日前接獲許多民眾檢舉有外籍人士出入,因「外籍人士自由來去又流動快速,成員複雜,行為難有效拘束,加上空間不足,會對兒童少年權益有重大不良影響」,在3/24和5/6邀請警察局、消防局、民政局、衛生局、建管處和移民署召開協調會議,並於會中達成共識,不再轉介非法外籍勞工到婦幼部。

關愛之家負責人楊婕妤在記者會上表示,社會局要求派出所須定時盤查關愛之家,不但要求志工、工作人員及住民都要出示身分證件,還要關愛之家定期提供派出所所有住民名單,甚至還發文給移民署不得再轉介,社會局的做法他們完全無法接受。

對於人權團體的質疑,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也出面表示,社會局關心的是兒童權益部分非外籍人士,因為收容所場地狹小卻安置了20名孩童,他們才會做出這樣的處置。他也表示,絕大部分的兒童並沒有感染愛滋。人權團體聽到黃的說法,不斷質疑「民眾檢舉內容為何?」「社會局淪為愛滋的打手?」「依照什麼法發公文給移民署?」還有人喊口號「社會局帶頭歧視」,但黃始終表示,「我們關心的是兒童權利」,說完後就離去。

對於社會局稱收容所空間太小,楊婕妤私下受訪時反駁,文山婦幼部沒有空間的問題,社會局看到的是白天的情形,但其實晚上收容人都會回到原本安置點休息。楊婕妤也說,基於人道救援,他們有陸續收容許多移工和落難外籍人士,很多都是短期收容,可能來個3天就走,現在一年平均約有200個個案,但收容的消息傳出後,確實被很多附近居民檢舉。

楊婕妤也舉出許多案例表示他們長期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譬如文山收容所社區的管委「動不動就希望你搬走」,他們去租用社區停車位也遭到刁難;住在他們對面鄰居還有些神經質,要求他們晚上10點之後不准開冷氣,只是因為會讓他「睡不著」,如果他們繼續開冷氣,對方10點半就一定會打電話來抗議。

楊婕妤強調,「外籍人士和孩童們一起生活完全沒有問題」,不知道為什麼社會局要這樣執意阻攔。

而針對民眾檢舉內容是針對兒童人數太多,影響兒少權益,還是如社會局新聞稿上所稱「外籍人士自由來去又流動快速,成員複雜,行為難有效拘束」?黃清高私下受訪時僅表示,10多名民眾檢舉「各種意見都有」,但檢舉的內容「罵得很難聽,」會對相關人士「造成傷害」,因此無法透露。而關愛之家收容外籍人士、移工是否違法?黃清高表示「沒有」。

在記者訪問黃清高時,另一名人權團體代表跟黃表達希望能再度溝通,黃原本說要請他們到辦公室談,不過後來是他再度走回門口,最後也和人權團體達成共識,7天之內會決定和關愛之家協商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