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昨天對台灣省政府任用郭冠英通過糾正案,雖然省府表示任用郭的程序合乎規定,郭仍可於16日屆齡退休。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李俊俋今(4)天批評,省府任用郭冠英是違法任命,銓敘部應該要撤銷,否則將提告省主席林政則。陳其邁更質疑,郭冠英可能領1296萬元的月退俸,「有誰會找一個上任4個月後就要退休的人工作」?

立院民進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陳其邁表示,因為任用郭冠英的程序不合法,監察院才要糾正,省府先圈定任命案後,再到人事行政總處填職缺系統,接著,人事行政總處同意由省府自己遴選,省府也立即公布郭冠英人事案,擺明林政則和馬政府都有人幫助郭。

陳其邁批評,郭冠英先前曾因辱台言論遭司法院撤職,不符《公務人員任用法》第4條規定「公務人員應注意其品德及對國家之忠誠」;而該法第2條也提到,外補應該要先公告3天,3/6省主席圈定郭冠英的任用案,竟然在隔天台灣省政府就發表郭的派令,而且省府沒有筆試、面試就公告任用,應屬無效;而在人事任用史上,也未有機關任用62歲以上的公務員,省政府的做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陳其邁質疑,「有誰會找一個上任4個月後就要退休的人工作?」,郭冠英案若讓他在退休後月領6萬,照平均年齡80歲來估算,共可領1296萬元。

李俊俋說,遭監察院的糾正後,台灣省政府將郭冠英退休案送往銓敘部,身為主管機關的銓敘部,林政則應依照監察院的糾正結果,撤銷任用郭冠英,不然就是瀆職,他們也不排除告發林政則;省府若不處理妥當,他們將嚴審省府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