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政府回聘曾遭撤職的郭冠英任外事秘書一職,引發社會譁然,監察院內政委員會今(3)天下午通過糾正省府案,但外界關切的是,郭冠英的高額月退俸是否會因此泡湯?對此,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表示,要看郭冠英3月的任用是否合法。

呂明泰進一步指出,調查該任命是否合法,要由省府檢討後再交由銓審司調查,銓審司會將結果回報銓敘部,屆時若發現任用過程存在重大瑕疵,該違法任命就會遭到撤銷,既無任命,自然就不會有退休問題存在。反之,若該任命是合法的,當然退休金也會存在。至於該調查何時會出爐,讓事件塵埃落定?呂明泰說,這個案子蠻急的,應該會很快解決。

前新聞局一等秘書郭冠英因發表辱台言論遭停職3年,今年3月回任省府外事秘書,預計7月退休就即可以月領6萬,引發外界爭議。其實省府已於4月將郭冠英的退休案送到銓敘部,但呂明泰說,因為其間有些瑕疵,而且有一段年資還要再釐清,所以將該案退回省府。

而今天監院通過省府彈劾案後,是否會影響到郭冠英的退休金?呂明泰進一步指出,這就要由省府檢討認定郭冠英3月任命案的適法性,並由銓審司進行調查,如果任用過程的瑕疵並不足於影響其合法性,則無礙郭冠英退休金的發放。但如果調查發現,任用過程充滿大瑕疵,任命根本就是違法的,那就不存在退休問題,郭冠英自然也無法領到任何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