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長達19年的北投纜車開發案,經過環保團體和台北市政府近1年半的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3)日上午宣判北投居民勝訴,撤銷台北市政府前年底所做的環境評估結果。對此宣判結果,青年不北纜、八頭里仁協會等環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高喊「司法正義、撤銷環評」的口號,呼籲台北市政府不要再提出上訴,更要立即終止北投纜車的興建。

北投纜車開發案爭議已19年,前後經歷5任台北市市長,自環評審查委員會在2012年12月21日的環評會議上,以表決方式有條件通過後,青年不北纜、八頭里仁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和北投當地居民及數10個聯名團體認為環評會程序違法,並對台北市政府提告,要求撤銷環評。

歷經1年多的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宣判北投居民勝訴,長期關注北纜議題的中央大學土木系陳慧慈教授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個人最大的感想就是,走了19年,感謝司法給了一個答案,「終於證明這個政府是錯的」。

陳慧慈表示,北投纜車的爭議,說穿了就是當權者不顧人民的居住正義,透過各種不合理的手段、和財團合作,美其名振興地方經濟,事實上藉著踐踏土地,成全政治人物的私利,甚至跟財團勾結,滿足私人利益。

他進一步痛批,在北投纜車的3次環評會議上,當地居民、專家都提出工程地質、風場風向等多項重要待解決的問題,不過委員會仍強力護航通過環評,政府已經不把人民的聲音當作真正的民意,「從頭到尾政府就是在唬弄人民」。

談到抗爭北纜19年來的心路歷程,陳慧慈感嘆的說,從初期沒有多少居民了解北纜議題,甚至對反北纜團體的不諒解,一直到政府發包BOT案後發生官員涉貪瀆案,環團始終不放棄希望,透過不同管道讓民眾知道北纜帶來的種種問題,加上貓空纜車營運後問題不斷,終於讓更多北投居民看清楚北纜的問題所在。

一路走來,陳慧慈說,除了環團、律師團的努力,他更感佩有許多年輕朋友加入關心北纜議題的行列,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站出來發聲。他說,北纜議題正發酵時,這些孩子們還在就讀小學,等長大後再回頭來認識這塊土地,了解北纜對這塊土地所造成的影響,他也心疼這些年輕人剛步入社會,有個人的工作壓力,還要花很多時間關注北纜議題,其實身、心靈的壓力都很大。

陳慧慈強調,如果現在要蓋北纜,他呼籲市府在北投舉行公投,他個人認為依照目前的情勢來看,他很有把握公投不會讓北纜順利過關。

談到今日宣判後,環團的下一步行動,陳慧慈說,最樂見的結果就是台北市政府放棄上訴,並跟簽約廠商談和解,放棄北纜興建想法,正視北投居民的訴求;如果北市府堅持上訴,環團也不會停下腳步,會根據上訴理由,補充更多資料,盡他們的力量,配合律師指導,向法官陳述想法,盡全力獲得法官認同。

若北市府上訴後,萬一在最高行政法院被宣判敗訴,陳慧慈表示,他們也會再和律師討論後續動作;他堅定的說,走了這麼多年,不管怎樣都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他也語重心長的呼籲台北市政府,「應該要放手了,接受這個事實,不應該再繼續蠻幹,忽視人民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