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3)日起訪問韓國,這是他就任國家主席以來,首度出訪韓國;為期2天的訪問,習近平將與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辦元首對談,發表聯合聲明,2國也將就外交戰略、朝鮮核武、及日本「右傾」等問題進行討論。除此,雙方也將在明天登場的「中韓商務論壇」進行經濟議題會談。

據《韓聯社》報導,習近平此次訪韓,被視為是對去年6月朴槿惠中國行的回訪。而雙方這次會晤,就區域戰略問題而言,將聚焦朝鮮核武問題,及日本的「右傾」情況,包括日本日前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釋憲、破壞關於慰安婦調查的「河野談話」精神等。

針對朝鮮核武問題,韓國此次將要求與中方會晤後,共同發表以「反對朝鮮進行第4次核試驗」為主題的聯合聲明,希望藉此更強硬地向朝鮮施壓;不過,依中國先前的立場,則希望使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措詞。元首會談上,雙方也將商討美國考慮在韓部署「戰區高空防禦飛彈系統」(THAAD)相關議題。

習近平此行除有逾80名官員陪同外,更率領近250人經濟使節團。經濟議題方面,首要之務包括加速推動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設立直接交易韓元和人民幣的市場議題,及金融業、科技業、製造業、服務業等交流。

朴槿惠接受《朝鮮日報》專訪時表示,習近平所提的「中國夢」,與她提出的「韓國夢」目標相通,她希望2個夢最終能結合,共同發展為「東北亞之夢」。她也指出,若2國達成FTA,彼此的經濟合作將會更加擴大,而且兩國戰略夥伴關係也會更加深。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主要人員包括其夫人彭麗媛、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滬寧、中央政治局委員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中新社》報導指出,習近平此行,除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後首度訪韓,更值得注意的是,僅針對單一國家進行訪問,在中國領導人出訪的安排中並不多見。一般認為,習近平訪韓,對中韓關係的發展,周邊外交戰略格局及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意義重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