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組織(The 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於週日(6月29日)宣布建立由最高政教領袖統治的「哈里發」政權(caliphate),並要求所有的聖戰組織對其效忠。約旦學者邁格迪西(Abu Mohammed al-Maqdisi)認為,此舉只會讓原本已經陷入血腥內鬨的各個聖戰組織更加紛擾。

邁格迪西是對各聖戰組織最有影響力的學者之一。他在個人網站上指出,這個「哈里發」政權是會成為每個受壓迫者的庇護所,讓所有的穆斯林都可以得到庇蔭?還是會向反對他的穆斯林動武,並且掃蕩擋在前面的穆斯林國度,使其他在不同戰場上以阿拉之名進行聖戰的組織全都歸零?

邁格迪西在文中將「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組織自封的「哈里發」政權與車臣聖戰組織以及阿富汗塔利班精神領袖奧馬爾(Mullah Omar)所建立的伊斯蘭政權加以對比。他指出,後者並沒有像「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所建立的政權那樣對其他的穆斯林大眾強加要求,也沒有殺害穆斯林。

「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組織建立的「哈里發」政權號令所有的聖戰組織對其效忠,直接挑戰蓋達組織的領導。邁格迪西相當憂慮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戰鬥的聖戰士,若不願意宣示忠誠,性命恐怕都會遭到威脅。

邁格迪西擔心,「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組織建立的「哈里發」政權,會將擄獲的伊拉克軍方武器拿來對付內部敵對派系,而不是伊拉克總理馬里奇(Nuri al-Maliki)。

他也認為這個組織的極端行徑違背了真實的伊斯蘭信仰。他表示,自己不喜悅看見伊斯蘭內部任何1造殺害穆斯林,即便被殺的人有所冒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