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正在召開第31次院士會議的中央研究院今(2)日進行第2天的議程,上午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與會,這是中研院自2008年3月公布政策建議書以來,首次邀閣揆參與,其中,以院士們所關心的公平正義課題以及近期所提出的「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最受矚目。江宜樺正面回應指出,財政部現正在研擬「房地合一」課稅制度,今年底之前會將制度修正涉及到的法律條文部分,送到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審議。

今天和江宜樺座談的包括中研院長翁啟惠、院士陳建仁、朱敬一、劉兆漢、何英剛和王平等人,全程2.5小時。

其中,中研院所發布的《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點出台灣賦稅3大問題,包括:租稅負擔率全球最低,不利國家財政穩定發展;企業課稅低、薪資所得課稅高;財政赤字嚴重,未來沒有改善跡象,愈形惡化。中研院並提出7項建議包括:不動產實價課稅及房地合一、廢除兩稅合一、調高營所稅至20%到25%、加重奢侈品消費稅等。

其中,在不動產實價課稅及房地合一、廢除兩稅合一等部分,江宜樺今天做出正面回應。

江宜樺表示,現行分開課稅的房屋稅和地價稅,未來將合起來實價課徵「房地合一」稅,落實不動產實價課稅制度,但此舉將不會影響個人、配偶與未成年子女名下只有1戶自用住宅的民眾、有2、3戶房產但長期持有者以及農地,該稅制改革將讓國民看得到也住得起,符合公平正義的未來。

江宜樺指出,已責成財政部於今年7月底8月初召開公聽會,最慢在年底前要送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審議。

中研院在這次院士會議所提出的9大政策建議書包括:「人口政策建議書」、「因應新興感染性疾病政策建議書」、「研教與公務分軌體制改革建議書」、「因應氣候變遷之國土空間規劃與管理政策建議書」、「Foresight Taiwan: Funding Research for Economic Gains」、「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農業政策與科技政策建議書」、「國家食品安全維護及環境毒物防治體系建議書」以及「賦稅改革政策建議書」等。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稍早曾表示,日前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黑箱作業引發太陽花學運,「不可能僅僅因為反服貿,引發那麼大的迴響」,他認為社會潛藏青年怨氣,尤其是針對4大問題包括:持續擴大的貧富差距、買不起都會房屋、凍漲10多年的薪資以及全球化加諸的衝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