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叛軍組織「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家」(The 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ISIS)在大前日(6月29日)宣佈建立由最高政教領袖哈里法(Caliph)統治的「伊斯蘭國家」(the Islam State)後,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主席巴薩尼(Massoud Barzani)也於昨(1)日宣稱,計劃舉行獨立公投。果真如此,伊拉克或將分裂為3國。

伊拉克新國會昨日首度集會,原本希望能產生1位新的總理,來取代被指控導致該國分崩離析的現任總理馬里奇(Nourial-Maliki)。然而在爭吵中,上百位國會議員離席,議場中缺少法定人數,被迫休會1週。

伊拉克3大族群中,什葉派占多數,遜尼派和庫德族是少數。遜尼派領袖、原國會議長紐賈菲(Osama al-Nujaifi)責難什葉派未能推出1位新總理的人選,並表示如果新總理能有新政策,少數派就能正面回應,否則這個國家的情勢只會惡化。什葉派的政治人物則把造成僵局的責任歸咎給遜尼派和庫德族,並指控庫德族在其自治區將伊拉克國旗降下是背叛。什葉派的國會議員薩亞迪(Kadhim al-Sayadi)甚至威脅庫德族,有朝一日會打爆他們的頭。

庫德族自治區主席巴薩尼隨後在接受接受英國國家廣播電台(the BBC)訪談時,宣佈獨立公投的計畫,並表示這項公投只是在確認既已明朗的事實,也就是在叛軍組織宣佈建立「伊斯蘭國家」後,伊拉克已經被有效地分割了。

巴薩尼表示,能決定庫德族要不要獨立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庫德族人民。他們將在幾個月後舉行公投。

伊拉克中央政府對此嚴詞斥責,但在安全部隊無力對付遜尼派叛軍的情勢下,就更難騰出手來面對庫德族。

在國際上,美國不樂見伊拉克分崩離析,但土耳其和以色列卻樂見其成。上周末,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歡迎在伊拉克北部出現獨立的庫德族國家;土耳其高層人士也指出,庫德族的獨立已經是定局,無人有權可以要求他們放棄建國。已經掌握庫德族動向的美國,則在過去24小時中極力遊說土耳其和以色列政府,不要支持庫德族建國。

在美國的壓力下,以色列外交部長李柏曼(Avigdor Lieberman)聲稱,以國並未替庫德族遊說,也不會協助他們達成獨立,但補充說,在以色列看來,伊拉克庫德族的獨立是1個既定事實(fait accompli)。土耳其官員則說,他們反對庫德族建國,並支持伊拉克有個團結一致的政府來對抗叛軍。

對於庫德族公投建國的計畫,伊朗並未立即反應。該國上週曾警告過庫德族,該國不會容忍庫德族獨立建國。伊朗已經派出數百名革命衛隊協助伊拉克當局對抗遜尼派的好戰份子。伊朗官員最近經常抗議,庫德族只顧防守自己的土地,不幫伊拉克當局擋住遜尼派好戰份子往前挺進。

在伊朗,庫德族人口也超過1千萬。伊朗當局擔心,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建國,會鼓動住在伊朗的庫德族,導致更多的不穩定。

被伊拉克庫德族視為歷史首都的基爾庫克(Kirkuk)蘊藏豐富的石油。庫德族一旦獨立建國,伊拉克中央政府和遜尼派很可能會來爭奪此地,釀成新的衝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