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座車昨晚在高雄遭到民眾丟白漆抗議一事,高雄市長陳菊今(28)日中午出席民進黨嘉義市長參選人涂醒哲募款餐會時表示,丟油漆非台灣人的待客之道,她覺得民眾應該用更理性的方式,來表達台灣不同的聲音跟意見。

張志軍27日南下高雄參訪,並與陳菊會晤。但整個高雄行卻發生抗議民眾與警方爆發拉扯衝突,導致嗆聲學生頭破血流的意外;而昨日晚間,張志軍一行人到西子灣沙灘會館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茶敘時,其座車和身邊多名隨扈遭到民眾丟冥紙、潑白漆,現場混亂。潑漆事件也導致張志軍今天上午取消大部分的公開行程。

對此,陳菊今天受訪時表示,以非和平手段表達抗議訴求,像是昨晚的丟油漆,這不是台灣人的待客之道,應該用更理性的方式,來表達台灣不同的聲音跟意見;只要是和平的方式任何的言論她都尊重,非和平的方式社會應該面對和檢討。

至於有抗議民眾濺血一事,陳菊也重申,抗議行動屬於言論自由的一部分,應該要保障、保護,但高雄市政府也有責任保護來訪客人的人身安全,警方執法過程中是否過當,現在在調閱所有的錄影帶,如果有執法過當,會要求追究責任,警察局並會正視及檢討問題。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