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記者昨日下午在烏來山區,採訪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行程,並在第一時間針對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抗議張志軍進行紀錄,但在採訪過程中卻遭到警方拉扯阻擋,甚至一度要將新頭殼記者繫上束帶。對此,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今(27)日發出聲明稿,並附上新頭殼記者和員警對話內容,但經記者反覆查看警方所附上之對話內容後,發現警方所附之對話譯文不僅有諸多遺漏,漏洞百出,在雙方對話上也有許多用詞有誤,不免讓人有欲蓋彌彰之嫌。

新店分局今日發出聲明稿表示,警方昨日在排除陳抗民眾阻礙道路現場當中,「該民眾一開始未表明其記者身份,隨後方自稱其為記者(經一再勸阻後才表明記者身份,且強調採訪證放置於其機車內)」,還附上新頭殼記者和員警對話內容。

不過經過對比之後可發現,新頭殼記者在影片第8秒時,便清楚說明身上有採訪證,但是警方所附之對話並無紀錄;另外,在42至46秒處,可清楚聽見警方對記者表示「你們封鎖道路,你們用鐵鎖封鎖道路,你們現在都是現行犯,你說你要採訪什麼東西」,但是警方卻刻意遺漏此處雙方對話。

此外,在影片1:07秒至1:14秒處,也可聽見新頭殼記者嘆氣的「唉」了一聲,而員警此時竟回答「唉什麼,你唉什麼」,接著又說「採訪證怎樣嘛?採訪證怎樣?可以封鎖道路,可以用鐵鍊把道路封起來嗎?」此時新頭殼記者也再次澄清「封鎖道路不是我,我是記者」。

新頭殼在此依據記者所攝影之內容,將雙方對話譯文紀錄如下,並在文末同時附上警方所附之對話,供讀者對比。

《新頭殼提供之雙方對話》:

0:07 警:不好意思喔(阻擋記者)

0:08~0:12 記者: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採訪證 我有採訪證 我有採訪證 我有採訪證

0:13 警:要有合法採訪證

0:14 記者:我有合法採訪證 警:不是隨便你採訪就採訪

0:15~0:17 記者:你們上銬為什麼我不能拍

0:18~0:22 記者:我有採訪證 採訪證(舉起) 你們都被我錄下來喔 讓開

0:22 警:好好好 你不要動

0:23 警:你不要動手

0:24 記者:你們不要動 我沒有要動手

0:25~0:27 警:...是什麼東西 就站在那邊拍 要拍在那邊拍

0:28~0:30 記者:我要...不要拉我的相機

0:33~0:34 記者:我只是...我沒有要動人

0:35~0:36 警:你不要動

0:37~0:38 記者:你們不要妨礙我採訪

0:39~0:40 警:你們不要妨礙我們執行公務!

0:41~0:42 記者:你們不要妨礙我採訪

0:42~0:46 警:你們封鎖道路 你們用鐵鎖封鎖道路 你們現在都是現行犯 你說你要採訪什麼東西

0:46~0:49 記者:我是記者 我有採訪證 你看一下

0:49~0:58 警:採訪證又怎麼樣?你可以破壞公物嗎?(記者:我沒有破)你可以封鎖道路嗎?(記者:我是記者)可以嗎?你回答我阿!可以嗎?可以嗎?可以嗎?

0:59~1:06 記者:警察編號幾號?13..17368(警:我跟你講啦,怎樣)記者:我有採訪證(警:採訪證又怎樣)

1:07~1:08 記者:唉(警察:唉什麼 你唉什麼)

1:09~1:14 警:採訪證怎樣嘛?(記者:我沒有阻擋)採訪證怎樣?可以封鎖道路,可以用鐵鍊把道路封起來嗎?(記者:封鎖道路不是我,我是記者)

1:15~1:19 警:你現在在現場,我看到你在現場,我有錄影在現場,全程都有錄影啦

1:19~1:25 記者:對,那你把錄影帶..我沒有阻礙交通,我來採訪,謝謝,謝謝,謝謝你17368刑警

1:26~1:36 警:請你靠邊請你靠邊,(記者:好好好 不要拉我)警:你用手肘打我,我錄影機都有錄到(記者:是是是,你拉我過來我當然是….)警:當然是怎麼樣?當然是怎麼樣?

1:36~1:42 記者:是是是,我沒有(警:你沒有怎樣?你用手肘打我錄影機,就在我錄影機前面怎麼樣)記者:好,請束我謝謝

1:43~1:53 記者:不用拉我 不要拉我啦 我拍而已 我拍而已 我只是要拍而已

1:54~1:59 警察:你幹嘛抓著我東西,放手!(記者:我沒有抓你的東西)警:你剛沒有抓嗎 你人照相機拍得清清楚楚

2:00~2:09 記者:不要拉我相機,不要拉我相機,不要拉我相機,我有採訪證,不要拉我相機,我只是要拍而已,不要拉我謝謝

《警方所提供之雙方對話》:

警:你阻礙交通了,不好意思喔,我們在執行公務,

記者:採訪證、採訪證,我有採訪證,我有採訪證,你們讓開,我為什麼不能拍?我有採訪證!我有採訪證!

警:好好好...

記者:我有採訪證!你們不要動,我就在這邊拍

警:先不要這樣

記者:我沒有要動,你們不要妨礙我採訪!

警:你們不要妨礙我秩序守護!

記者:你們不要妨礙我採訪!我有採訪證你看一下

警:採訪證又怎麼樣?你可以妨礙公務嗎?你可以,...道路嗎?可以嗎?可以嗎?可以嗎?

記者:你臂章號碼幾號?17368,我有採訪證,陸委會

警:採訪證又怎麼樣?採訪證又怎麼樣?可以封鎖道路,可以用鐵鍊把道路封起來嗎?

記者:封道路的不是我,我是記者

警:你現在在現場,我看到你在現場,我有錄影,全程都有錄影

記者:沒有阻礙交通,我來採訪,謝謝謝謝,謝謝你17368

警:請你靠邊請你靠邊,你用手肘打我我都有錄到,你用手肘打我錄影機前面怎麼樣。

記者:我拍而已我拍而已

警察:放手

記者:不要拉我相機,不要拉我相機,不要拉我相機,我有採訪證,不要拉我相機,不要拉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