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愛爾達與年代世界盃足球賽轉播風波,台北地方法院昨日駁回年代所提,世足閉幕前「不斷訊」的假處分聲請,愛爾達也在今(27)日0點起,終止對年代傳輸世足賽訊號。年代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由總經理吳健強出面說明,並向收視戶鞠躬致歉。吳健強說,對於台北地院的裁定感到遺憾,年代也會提出抗告,他也誠懇呼籲愛爾達收回斷訊決定,勿讓有線電視收視戶成為最大的輸家。

愛爾達和年代因為世足賽轉播合約問題,日前對簿公堂,台北地院先裁定愛爾達的緊急處分聲請,判凱擘公司7日內必須停止於頻道上播放世足賽事;接著昨天再駁回年代所提,世足閉幕前「不斷訊」的假處分聲請,愛爾達昨晚也發出聲明指出,已向年代寄出存證信函,解除合約,並在今日0點起對年代「斷訊」。

年代上午召開記者會,由吳健強出面說明。吳建強一開始先起立鞠躬道歉,他說是要對年代忠實觀眾表達深深的歉意。吳健強表示,站在一個媒體兢兢業業的立場,對於台北地院昨天駁回假處分聲請,及愛爾達的斷訊表達遺憾。

接著,吳健強說,這次聲請假處分有不得不然的理由,愛爾達和年代的轉播合約內容中,確實存在雙方不同解讀的爭議,並尊重愛爾達對合約有不同解讀,但是年代也向愛爾達表達在合約爭議上,可由雙方誠信協商加以解決;如果協商無用,也可透過法院審理認定雙方的權利義務,若法院認為年代轉播權利不及於有線電視數位化的情形,年代也願意負擔合約應有的責任。

吳健強也再次強調,雙方合約的爭議便是在「數位有線電視」上的解釋有所不同,因為愛爾達將「數位有線電視」擴張解釋到「有線電視數位化」;愛爾達的業務在MOD,年代的業務在有線電視方面,因此如果愛爾達對於合約中排除「數位有線電視」的範圍,擴張解釋到系統台接收後,向家中裝有機上盒的訂戶,那年代近7000萬的權利金,所取得的轉播權利根本就是「空的權利」。

吳健強表示,如果愛爾達願意,絕對樂意和愛爾達本於誠信,繼續協商合約爭議,如果無法獲得共識,他也認同讓法院判斷雙方的是非對錯。他也誠懇呼籲愛爾達務必考量廣大收視戶權益,收回斷訊決定,別讓有線電視收視戶成為最大的輸家。

吳健強表示,對於台北地院的裁定,基於不得不然的必要,年代也會提出抗告,同時就年代和愛爾達的合約爭議,依法主張年代的合約權益。

吳健強在記者會結束後補充,這次世足賽的所有權利金已經在比賽開始前,完全付清給愛爾達。

由於吳健強在記者會現場僅按發給媒體的紙本聲明稿唸,並未開放媒體提問,唸完後即起身再次鞠躬離開,因此留下現場一陣錯愕的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