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和民主鬥陣等7人,昨天入住舉行王張會的諾富特飯店,卻在今(25)早無理由地被警察破門而入並限制出入。賴等人被困10小時後,終於在晚上近7點從飯店正門口離開,雖然離島國前進等團體抗議地點只有不到百公尺,但警方還是強制賴等人坐上航警局車子。賴中強召開記者會痛批,航警局和飯店互踢皮球,不願對破門一事負責;他還諷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呼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要體會台灣公民聲音,「今天,我們真的體會到了,馬政府用破門而入、剝奪行動自由的方式,來對待公民的聲音」。

晚上6點左右,傳出賴中強等人要離開飯店,上百員警在飯店大廳大陣仗排成兩排人牆,6點50分,被困了10小時的賴中強等7名房客在大批警察護送下,從飯店正門走出。

賴中強步出飯店門口後向媒體表示,他們被剝奪行動自由10個小時,王郁琦呼籲張志軍體會台灣公民聲音,「今天,我們真的體會到了,馬政府用破門而入、剝奪行動自由的方式,來對待公民的聲音」;用刀片蛇籠來對待人民的聲音,把會談從市區搬到這個像孤島的過境旅館,這就是馬政府黑箱政治談判的態度。

賴中強說,今天的事情代表台灣的居住自由已經倒退30年,彷彿又回到戒嚴時代,曾幾何時,台灣人要擔心會不會有警總臨檢,住在飯店要擔心國安人員會破門而入,「曾幾何時,到飯店住宿,一家5口真的都要拿出身分證來登記嗎?」

賴中強在飯店門口簡短發言完後,就表示要走到島國前進等其他伙伴的地方會合並再度召開記者會,島國前進團體所在地離飯店門口其實只有不到一百公尺的距離,雖然中間有一道蛇籠阻隔,蛇籠末端其實都還留有一個人寬度,一整天記者也都是從該地方進出。

不過,警方並不同意讓賴中強等人以步行方式走過去,堅持要賴中強他們坐上一台箱型車,賴等人表示強烈抗議,但警方強調「你們要去哪裡,就送你們去哪裡嘛!」賴也回嗆「我們只是要走到那裡而已」,不過警方態度相當強硬,堅持要賴等人上車,並向賴承諾一定會送他們到其他抗議團體那邊後,賴等人才上車。

由於上車後,到底會不會被送到抗議團體那邊沒人能確定,賴中強等人還相當緊張,不停地跟現場大批搶拍的媒體大喊,「如果等一下我們沒有出現在那邊,拜託請讓全世界知道!」箱型車原本要發車,卻因為賴等人喊話而有延誤,其他警察也不斷地大喊,要駕駛快點開車,場面一度相當混亂,但最後車子還是順利駛離。

同時,在抗議團體聚集處,島國前進成員林飛帆和陳為廷拿著麥克風不斷地向現場數10人喊話,並高喊口號「還我中強,還我伙伴!」過了5分鐘後,賴中強等人出現在現場,眾人齊聲歡呼。

賴中強等人也隨即召開記者會,並詳細地描述了今早到晚上發生的情況。

根據賴中強和一位民主鬥陣成員的說法,今早9點左右,房門外就有人來敲門,當時是一位民主鬥陣成員去應門,結果看到門外站著5位「彪形大漢」,但這5人不但沒有表明身分,還說因為賴中強等人沒登記住宿,他們要入內查看,並表示因為維安問題,要求賴等人全部離開。鬥陣成員說,他們都還在睡覺,並拒絕5人入內。結果門才關起來沒多久,就傳出大力敲門聲還有人吼著「Room service!請全部離開!」經過一波不斷的「攻擊」後,門終於被撞開。

賴中強強調,闖進房門的這些人絕對不是什麼飯店人員,這種時候能闖進來的不是警察就是國安人員,「絕對是違法的」,而賴他們也只是準備好布條,想要很和平地掛在飯店外面表達意見而已。

後來,大約4點時,賴等人表示他們願意很有尊嚴地從大門離開,得到的答案卻是全部人必須一起離開,賴不滿說「我是房客耶!」在他們讓步後得到的答案卻還是「不能走正門,而且要搭航警局的車,並到指定的安全地點」,賴痛批「這不是剝奪行動自由是什麼?」

賴中強說,他們質疑航警局,航警局卻把責任推給飯店,說他們只是在「協助飯店」,於是賴他們又去找飯店,但飯店卻沒任何一個人敢出面。賴中強說,這是國家責任,台灣「要犧牲多少民主人權來迎合張志軍和中國?」他被困住的時候就在想,失去尊嚴還是個人嗎?失去可貴人權,這個國家存在又有何意義?

陳為廷說,因為王張會實在是太黑箱,到底王郁琦和張志軍講了什麼,他們也都不清楚,因此對於王張會的內容,或是之後的抗爭行動,島國前進稍晚會再回應。陳為廷強調,黑箱、違法的王張會並沒有取消,他們感到相當遺憾,但人民一定會繼續奮戰到底。

陳為廷、賴中強和所有抗議民眾大喊口號,表示將奮鬥到底。圖3之2:林雨佑/攝   

警方要求賴中強等人坐上車,賴中強指著駕駛大聲喊話。圖3之3:林雨佑/攝